學習新視界 2023-11-26

烏凌翔解析美中科技戰 主戰場在AI

【記者楊成勤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學院於11月22日上午10時10分在T306會議室,邀請科技力智庫執行長烏凌翔主講:「美中科技中的兩個主要戰場:人工智慧與半導體」,包括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及多名師生參與聆聽。烏凌翔在分析美中在AI戰場上的角力之後指出,科技技術路徑不可走錯,「科技權力要素是未來大國競爭的趨勢」。

烏凌翔分別由「科技業發展」與「國際政治議題」作為演講主軸切入。他提及如今的國際政經局勢,並以中美貿易間斡旋為例,如2018年的關稅拉鋸(貿易戰爭)到現今的科技戰發展。其中,中美兩國也進一步推動晶片戰,在深化半導體戰場的同時,又開闢了人工智慧戰場,並用諸多事證剖析中美間的競爭關係,究竟誰佔上風?

烏凌翔表示,現階段人工智慧(AI)已經很成熟,雖然很多人說AI最後還是要我們人來做決定,但更精確的說「其實AI已經幫人做很多的決定了」,因為在條件符合的情況下,智能系統不會猶豫,更不會有任何感性成分,所以科技才能夠支援產業發展,不論是在電機、電子或生化方面的研究。

烏凌翔也分享, AI用最淺白的歸納與理解方式,可分為四項:要夠快(process)、要夠便宜(memory)、要夠多(data)以及要夠厲害(algorithm),他表示,如今已來到「算力=國力」的年代。他並補充說明供應鏈的組合要素等於「生產基地+物流」,從中帶回到美中台三方貿易供應鏈所影響到台灣的科技企業。他具體提出可以判斷美中科技戰的未來發展方向的指標,並以美中爭奪國際秩序主導權,接替美蘇關係,成為「新冷戰」作結。

整場講座內容充實而精彩,讓現場的教授以及碩博班的學生們相互問答激盪、討論激烈,無一不針砭科技相關議題,並與時事加以結合,達成雙向互動。管科碩一呂郁婷表示,今天講座和國際社會連結有關,且自己未來有想做交換學生的規劃,所以才有這個契機來聽看看中美科技發展,並了解國際的真實樣貌。管科博三余慕薌則說明,平常這些講座資料是在新聞報導上所看不到的,講師的內容也很深入,同時使他對於科技與政治面向的了解更深入。

關鍵字 #活動報導 #烏凌翔 #AI #半導體 #戰略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4 A | 更新時間:2023-11-26 | 點閱: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