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2-26

九十學年度重點系所核定

【記者趙浩均報導】理學院化學系和工學院電機系日前經本校核定,獲選為九十年學年度重點系所,將可獲得學校未來四年的重點系所經費補助。本校遴選重點系所已邁入第七年,而值得矚目的是,這兩個系所都是再度蟬連上榜。

目前重點系所共有8系,除今年的化學、電機二系外,尚有89年選出的數學、中文系,88年的物理、管科系,87年的資訊、英文系,其中理學院共三系是全數榮登重點系所,工學院則除資訊系外,電機系也再度上榜,補助經費則待核定後再撥補。學校期待這八個系所繼續發揮學術專長,創造研究特色。

本校每年都會評選出二個重點系所,連續四年提供經費補助,資助系所達成其發展計劃。申請的系所需提出該系所的發展前景與目標,以及未來四年的重點發展計劃。另外,申請系所在近三年的學術研究活動成果,專任的教師人數、學位、任職年資和系所所獲得的各類獎項,都列為考核的基本內容,過程可謂十分嚴謹。重點系所審查小組的委員於一月五日舉行會議審核通過,再由校長張紘炬核定後,正式公佈化學、電機為九十學年度的重點發展系所。

化學系在未來四年的規劃,主要朝向下列幾個重點發展:1學術交流。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者定期來校研究合作、並每年補助老師出國參加國際會議。2學術研究。包括尖端材料的研究與發展生物分子的分析合成、環境物質的分析,以及媒體研發與教學開放研究室。3基礎教育的改進。是著重化學基礎教育的提升,有關化學教材與教法的改進,與實驗課程的規劃設計。近來生物科技成為各國致力發展的重點,因此化學系也特別針對DNA和蛋白質做系列研究,以了解其在生化反應中的反應機構。

電機系強調由於學術領域的分際越來越明顯,使得學術單位組織趨向分立,而造成缺乏彼此之間的溝通,因此,將採取跨領域的整合型高等技術研究團隊模式的發展策略,進行各系所間的交流合作。

NO.4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