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單位主管專訪 2024-02-18

【新任單位主管專訪】資訊處遠距教學發展中心主任鍾志鴻 數位轉型 節省工時

【記者吳沂諠專訪】「比起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更重要!」擔任教科系副教授的鍾志鴻,感謝學校給予擔任行政職務的機會。他表示,曾支援學校多項計畫案的執行,累積的種種經驗都是十分寶貴的,他感謝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黃瑞茂、資訊處資訊長郭經華對自己的協助和鼓勵,上任後將繼續申請教育部及校外各項補助。

鍾志鴻提出兩大目標要點,由於少子化的關係,第一要點為提升資訊化,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之下,做好遠距中心的流程藍圖,減輕同仁壓力,也減少工作時數,以最有效方式提升工作表現;第二要點則多些自動化數位轉型,學校已有許多新的做法,幫助同仁、學生一次性地完成所有事務,同時也能讓自己也所收穫。

鍾志鴻曾參與不少資訊處的亮點計畫,其中大家熟悉的就是淡小虎,他認為需要做的就是持續深化,去年是實施AI運用的元年,對於遠距教學應用是很棒的助力,協助教師更輕鬆、快速地錄製遠距教學課程影片;另以學生學習為導向的「PED視覺化分析」,能看見學生每一天的表現,使課業輔導更為自動化,讓教師們即時性地瞭解學生學習狀況,希望老師們將來能多多使用,希望這項AI操作在新學期能發展應用。

因疫情關係,增加遠距教學的頻率和重要性,鍾志鴻將會努力推廣至國內外,鼓勵教師們培養能力,以利建構整個系統的課程,希望跨步向前,遠距中心計畫將本校課程推廣至東南亞的學校,可以無懼時地限制,持續進行交流。鍾志鴻分享:「很幸運地,自己有同學任教於泰國法政大學,剛好將課程推動出去,讓兩校學生一同跨校修課。」

鍾志鴻過去著重學術領域的研究,而現在則是多花一份心力,實踐遠距教學的工作,他認為替學校分擔行政工作,是一個能發揮自我成長的空間,本校提倡「AI+SDGs」,在教學實踐研究都是全國領先,鍾志鴻相信自己上任後,協助遠距中心持續超越,期望能達到如虎添翼的境界。

關鍵字 #資訊處 #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教科系 #鍾志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7 | 更新時間:2024-02-18 | 點閱: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7:02:15
  • 線上人數: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