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09

符碧真分享如何書寫教學實踐學術論文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7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實踐學術論文」講座,邀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符碧真,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教與學的學術」(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SoTL)特性,以及論文撰寫架構,逾30名教師參與。

符碧真首先以自己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投稿經驗作為分享,邀請在座教師們,瀏覽自己的期刊論文〈面對108新課綱的『探究與實作』:師資培育『雙實作』的教育實踐課程〉,並讓他們提出和自我任教領域的異同之處。接著比較了SoTL和國科會研究計畫「發現新知的學術」(Scholarship of Discovery, SoD)的差異,雖然兩者都具備問題、假設、驗證、結論等流程,但SoTL主要重點為教學現場,強調「問題解決」的重要性,需要從教學實務中找出問題意識,以及思考其解決方法,再客觀地蒐集課程資料以檢視教學效果;而SoD則偏向理論文獻的研究,發掘學科領域背後的新知,而不著重於實用性。

符碧真接著分享如何進行SoTL的論文撰寫,她強調寫論文最重要的就是「首尾呼應」,除此之外,也個別分析SoTL論文標題、摘要、前言、文獻回顧、結果等寫作架構,強調「親自探究」的必要性,和SoD論文不同的是,標題和前言能以「前提」為研究的出發點;研究設計能以「學生的學習成效」為核心,加入課程規劃與教學方式;而研究結果可加入具「量化性質」的自評和他評,以多元角度的證據交叉比對,讓自我在教學實踐研究方面,達成「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目的,而學生們是否能在學習上有所收穫,也是非常關鍵的考量因素。

教心所所長張貴傑給予該講座高度評價,他認為講者的分享相當扎實,很具體地提出該如何將「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完整,甚至比預想中的更為專業,整體而言令自己獲益良多,希望學校可多舉辦類似性質的專業講座。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學實踐學術論文 #符碧真 #教發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09 | 點閱:3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