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09

創新創業共識課程 羅惠瓊游國忠談永續智慧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研發處研究暨產學組與工學院「創新與創業」講座課程,3月5日下午1時於E787共同舉辦「2024創新創業研習營共識課程」,上半場邀請企管系副教授羅惠瓊分享「低碳化企業永續經營-邁向淨零排放」,下半場則由人工智慧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游國忠分享「智慧化科技發展趨勢與產業應用案例」。

羅惠瓊從永續發展沿革與趨勢談起,提及過去至今國際間進行氣候協商所訂定的各項協議,並解釋各國碳定價及碳稅制度現況,並探討全球永續發展的動態與未來趨勢,讓學生更理解綠色創新的重要性及可能性。接著透過減碳策略,說明企業永續管理的核心理念,並分享成功的案例。最後分享低碳趨勢下所衍生出的永續新商機,讓在場學生對於創新創業有進一步的認識。

游國忠則聚焦「智慧化科技」的概念及發展趨勢,探討其在產業中的各項應用及淺在問題,並舉例各國對現今的人工智慧發展的觀察與提醒,說明人工智慧將愈來愈走進人類生活,同時警惕人類在發展科技中需要注意的道德與倫理。後續以AIGO解題競賽舉例,說明如何透過智慧化科技解決企業痛點,也說明如何利用ChatGPT協助提供創新創業的想法,從中引導學生思考未來科技的發展方向。

資傳二簡義和分享,低碳化企業永續經營在現今及未來都將成為重要課題,因此獲得各國企業的重視,採取的行動更有可能依據碳排放量來選擇合作對象,因此學生們更應該在求學階段學習這些內容以利職場運用。「比較可惜的是演講時間有限,如果能舉更多實際案例進行分析,講座會更豐富且完整。」

關鍵字 #活動報導 #研發處 #工學院 #創新創業研習營 #創業家 #講座 #羅惠瓊 #游國忠 #永續 #智慧科技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09 | 點閱:2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