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傑出系友特刊 2024-03-09

第12屆傑出系友-公職類
#### 于玟 資圖系(72-76年)
現任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
膺任公職卅餘年,長期浸淫文化領域,並協調、同理的行政處事,推動新北市文化業務,揆諸重要成果,如籌建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創造多項嶄新設計。
一、創新閱讀服務,增設及改造超過60所圖書分館暨閱覽室;並全國首創陪讀服務,免費課輔,結合民間社福愛心餐券。
二、在文學推廣與出版業務上,首創多元形式文學徵件,如"手機漫畫"全國徵稿、"玩字時代"手寫字徵件比賽及新住民文學獎項。
三、極力推廣平權共享的文化建設,協助各博物館轉型有成,如Beacon 導覽、VR水下考古等,引領風潮,創造博物館全感官式體驗。
#### 張振山 會計系(75-78年)
現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
張振山就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期間,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新制,支持新創企業籌資發展,促進普惠金融,活絡股市交易動能,推動公司治理機制,並深化市場永續發展(ESG)。
一、建置臺灣創新板(TIB),支持新創企業籌資發展,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籌資環境,擴大我國資本市場規模。
二、建置盤中零股交易及視訊股東會機制,擴大市場參與並兼顧年輕人及小資族等投資理財需求,及投資人多元參加股東會方式,促進普惠金融。
三、實施股票造市制度,針對上市櫃優質低流動性股票進行造市,有效提升造市標的之日均成交值,活絡市場交易,實施成效良好。
四、持續推動上市櫃公司治理相關計畫,強化我國公司治理機制,計畫實施期間達10年,臺灣並於2023年獲國外評比於澳、亞洲資本市場公司治理排名第3,績效卓著。
五、建置永續板債券,截至2023年11月底已有 161 檔債_發行,發行金額共 4,746億元,並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及「接軌IFRS 永續揭露準則藍圖」,協助綠色產業取得資金,並深化市場永續發展(ESG)。
#### 李佳倫 統計系(81-85年)
現任嘉義縣立新港國中導師
李佳倫於民國90年成為正式教師。深知農村教育資源相較於都市比較不足,故自願分發至南部農村學校任職,盼望自己的投入,對於縮短城鄉差距有所幫助。如今,在教育領域服務20餘載,擔任導師逾20年,教過的學生已近3千人。
●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眾多公益活動及社區營造計畫,並協助新港文教基金會「相信工程」,義務輔導弱勢學生課業。
●由學校薦送至國立成功大學修習台語教學課程,目前已取得台語文認證,加入台語文教學行列。
#### 胡紹謙 公行系(82-85年)、碩士在職專班(92-97年)、教政所碩士在職專班(98-100年)
現任臺北廣播電臺臺長
胡紹謙現任臺北廣播電臺臺長,收聽率屢創新高,並完成「廣播設備世代更新案」。
●獲選為臺北市記者公會第30屆理事、中華民國廣播事業協會第42屆理事。
●取得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
●曾任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東分臺分臺長,建置臺東鯉魚山發射臺、設立成功同頻轉播站,任內節目收聽率在臺東地區位居第一。
●榮獲107年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學校模範公務人員。
●榮獲99年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學校優秀公務人員。
#### 陳逸成 公行系(55-60年)
現任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陳逸成過去曾任職內政部科長、副處長、處長。
●民國73年辦理淡水紅毛城一級古蹟修復並開放參觀,功績卓著,獲內政部記大功一次
●民國78年得到行政院公務人員研究發展作品甲等獎
●民國78年得到內政部研究發展作品最優等獎
●民國80年獲頒內政部二等役政獎章
●民國85年當選內政部模範公務人員
●民國88年統籌內政部承接原台灣省廳處隨業務移撥、安置相關工作,確具卓越貢獻,獲行政院記大功一次。
●民國89年獲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頒發績優獎章
●民國89年獲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頒發人事專業獎章
●民國90獲內政部頒發一等內政獎章
#### 陳聰明 外交系(中國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110-113年)、管科系博士班(民國110年入學)、淡江文理學院公共行政系(58-68年)
現任明永聯合法律事務所榮譽所長
陳聰明曾任中華民國法官、檢察官,中華民國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
●專精刑法與行政法。退休後,仍堅持進修學習,近年來到淡江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2021年,考進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歷經二年多學習,在2024年1月以「兩岸刑法比較研究」碩士論文通過碩士口試。指導教授張五岳盛讚:「恭喜總長!求學典範!」。
●「兩岸刑法比較研究」是曾任檢察總長的陳聰明的碩士論文口試題目。就讀在職碩士班期間,陳聰明幾乎每堂課都到,也每堂課都發問。雖然83歲但仍然同時就讀本所碩士班與本校管科所博士班,更聘請家教學英文。「從他身上真的見證了什麼是終身學習!」
#### 林良蓉 戰略所博士班(108-112年)
現任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副常任代表
代表團負責參與WTO相關會議、重要議題談判與爭端解決,維護及促進我國貿易利益。
●擔任檢察官期間,經常辦理重大及涉外案件,並獲遴任加入最高檢察署拉法葉艦軍購弊案特別調查小組,辦理國際司法互助取回數千萬美元非法佣金。
●2007年間我國成立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林良蓉獲得法務部挑選借調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辦理國際經貿法律事務,多次代表國家出席談判,並承辦台灣在WTO控告歐盟對資訊科技產品課稅案,為我國在WTO首度勝訴的爭端案件。
●2016年獲聘為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嗣出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襄助國家安全、國際經貿、國際法及外交事務等政府決策,增進國際友好關係。
#### 陳榮洋(原陳榮富) 戰略所碩士班(75-78年)、公行系(67-71年)
現任立法院主任秘書、顧問
●五種不同類科國家考試考試及格,應是國家考試史上第一人。
●服務公職四十年,敘官至簡任十三職等,連續績優,獲頒榮譽獎章。
●創製立法委員名鑑、立法院大事記、印信管理辦法,創籌立法院院史館、檔案館,首輯立法院常用法規𢑥編,承辦及參與國防法、國防部組織法、參謀本部組織法及中央機關組織基本法之制定,以及諸多法律之制定或修正,功效傑出。
●促成北一女樂儀隊2005年赴美國參加元旦玫瑰花車遊行及2006年參加美國建國230年國慶遊行,開啟與美國慶典活動交流。
●創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友會,並擔任首任(1992~1996)會長及第三任(2001~2004)會長,貢獻甚多。

關鍵字 #傑出系友 #公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3 | 點閱: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7:02:15
  • 線上人數:1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