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傑出系友特刊 2024-03-09

第12屆傑出系友-教育學術類
#### 簡妙如 大傳系(77-81年)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簡妙如在學術上,長年聚焦於流行音樂及媒體文化批判,在學術社群具有前瞻貢獻與代表性。其研究範圍包括台灣本地的影視媒體、真人實境節目,以及流行音樂及獨立音樂、次文化場景的發展,提出DIY次文化志業、音樂文化政策等議題的論點,實踐以學術研究為基礎,發揮對於現實社會的批判介入與應用價值。
●簡妙如善於將學術研究成果,以媒體評論文章等大眾書寫進行社會溝通,降低傳播界間的產學門檻。不論是個人的媒體專欄文字(如早期的《共誌》、晚近的《UDN鳴人堂》),或接受媒體訪談,都盡量將學術觀點以淺白文字或話語表達,協助媒體產業、獨立音樂、次文化及另類文化的轉譯與多元認識。
●其深入淺出的風格,廣受國內外各大媒體與策展單位的喜愛、報導或加以延伸,讓社會大眾更容易理解與接受,引領批判討論,幫助傳播媒體保持多元聲音。
●其曾針對媒體真人實境節目、流行音樂補助政策、小誌文化、獨立音樂及Live House等研究,曾出現在La Vie雜誌、民視新聞網《時代的聲音》專題報導、台灣設計研究院《Punk Graphics: 龐克美學的逆襲》展覽中。
●除在學術研究成果上持續受到關注,簡妙如也多次受到各大獎項與邀約肯定,包含國立中正大學(96年度)教師優良教學獎、(107年度)社科院傑出研究獎;國際學術會議擔任大會主題演講者等。
#### 張德文 土木系(68-72年)
現任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在母校服務逾32年,指導3位博士和86 位碩士論文,獲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 32件,研究獎勵36次,發表期刊論文 61 篇、會議論文159篇、研究報告45 篇。
●主辦本校首屆熊貓講座、多次海外學者短期訪問交流、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師訪問交流、國際椿筏基礎設計與分析研討會等活動,拓展母校知名度與影響力。
●擔任品保處稽核長和IR中心主任,績效優異,為母校爭光,如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名、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台灣企業永續發展獎、品質學會品質卓越標竿獎、第三週期大學校務評鑑作業籌備工作等。
●協助我國主辦2010年第十七屆東南亞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7SEAGC)和 2019年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6ARC),贏得國際口碑。
●協助我國大地工程學會於2011年加入國際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會,開創新猷。
#### 簡文鎮 化材系 (75-79年)
現任明志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
致力於微米與奈米材料之製備技術研究,2012年更將研究主軸轉移至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之研究,迄今已發表82篇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研究成果傑出。
●長年擔任國內鋰電池正極材料大廠的顧問達10年之久,協助廠商生產高性價比之氧化鋰鐵磷正極材料,對國內產業做出貢獻。
●熱心投入教學工作,曾獲選優良教師,並帶領學生榮獲「2014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化工材料群第一名」、「2020年綠色材料與其技術應用成果發表競賽優勝獎」、「2020年全國循環創新競賽-永續製程技術組優勝獎」,教學成效優異。
●今年以來,負責教育部所支持成立之「能源電池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此億元級的基地建置工作,期能為國內能源電池產業再貢獻一份心力。
#### 林宜隆 資工系(76-78年)
現任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1.前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暨網路犯罪與數位鑑識研究室總召集人
2.全球網際空間管理暨產業發展協會(AGCMID)理事長
3.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ACFD)創會理事長
4.中華健康產業發展協會(CAHID)理事長
5.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CSIM)常務理事暨資通安全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6.中華民國電腦學會(CSROC)常務理事
7.中華民國資訊聯盟執行長(ISA,CEO)
8.前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理事長暨舞弊稽核與數位鑑識委員會主任委員(2012~2016)
9.前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執行長(TWCERT/CC CEO)
10.榮獲2021年IMA傑出資訊教師獎
#### 溫明正 資工系電子計算機科學系(64-68年)
現任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溫明正學長於1971年開始投入教職,1988年起擔任校長,到2018年卸職後,繼續擔任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聘任督學及陽明書院院長至今。溫學長生涯中獲獎無數,無論是在推動社會教育、電腦輔助教學與網路建置、資源回收與環境保護,以及在教學、行政與校務領導方面,都曾榮獲多項表揚與肯定。
●1982(民國71年)起開始擔任資策會CAI電腦輔助教學推廣小組教師
●1992年推動網際網路連線、興華小學首推學校網頁,推展班班有廣播系統、班班有電腦實施多媒體教學
●1993年擔任教育部資訊教育推動委員會委員規劃全國中小學資訊教育計劃,擔任資訊教育輔導團團長推動校務行政電腦化,校校有網頁計畫,推動台北市資訊教育白皮書
●1995年規劃網路合作社、利用教室電腦購物(電子商務),擔任臺北市臺北教師ET網推動小組召集人設置益教網平台
●2000年推動全國資訊教育藍圖,全面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推動打造閱讀世紀、推動繪本導讀
●2003年推動校園智慧卡、上下學刷卡發簡訊
●2009年結合教育部與國科會推動未來想像教育
●2015年推動自主學習、規劃學習歷程檔案
●2019年推動108課綱、擔任教育部課綱宣導員等。
#### 張永郎 風保系(83-86年)
現任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兼副教授
●個人著作發表數篇在國際知名期刊,如: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Geneva Paper on Risk and Insurance: Issues and Practices, Managerial Finance等。
●擔任國際知名期刊的審查委員,如: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Economic Modelling等。
●擔任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TRIA)常務理事及理事等。
●擔任國科會(科技部)一般專題計畫及大專生專題計畫審查委員、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_審查委員。
●獲得109年度科技部大專生專題創作獎。
●指導學生碩士論文獲獎,如: 獲2023年TRIA 勤業眾信碩士論文獎、崇越(2022年及2023年)及富邦人壽(2023)碩士論文佳作獎。
●擔任現代保險基金會信望愛獎評審。
●擔任考選部經代人考試命題委員。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外聘師資。
●校外專業演講,如:核保學會及嘉義大學等。
#### 李璧如 會計系(73-77年)
密蘇里科技大學商業資訊科技系副教授暨企業資源規劃中心(ERP)主任
現任職於密蘇里科技大學商業資訊科技系副教授、企業資源規劃中心(ERP)主任,之前為路易斯維爾大學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UPS全球物流供應鏈管理和分銷機構中心助理研究主任。撰寫了近120篇需經審閱的研究論文、書籍章節和會議論文。現任多個國際研究期刊的編輯及編委會。
●獲得將近二千萬台幣的研究經費帶領教師和學生從事和公家機關、大型企業和非營利性組織研究計劃。
●2019年獲選全美十大企業資源規劃(ERP)教授。
●2018 年榮獲Decision Science Institute 的教育創新獎及最佳學習教育研究論文獎。
●2014 年獲得女性啟發獎,美中西區華人學術聯誼會2014年年會傑出學人獎得主,多項各種優秀教師獎、優秀指導服務學生獎及全球學習的傑出教學表彰獎。
#### 陳炤良 財金系金融研究所碩士班(77-79年)
現任淡江大學經濟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TKU-QUT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目前身兼淡江經濟系系主任及TKU-QUT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一路從銀行系大學生、財務金融研究生助教、經濟系專任講師、經濟系專任副教授至專任教授,秉持著默默努力做好本分的精神,希望能給予學弟妹良好典範!

關鍵字 #傑出系友 #教育學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3 | 點閱:2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