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09

潘伯申指導研究團隊 周子晴等論文上國際期刊封面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副教授潘伯申團隊與台科大教授江志強團隊完成論文〈The use of multicomponent reactions in the development of bis-boronic acids for the detection of β-sialic acid〉(利用多組成反應開發能夠偵測唾液酸之雙硼酸分子),於2月28日登上國際期刊《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封面,該期刊為前25%的Q1期刊,影響因子3.26。

潘伯申解釋,許多研究顯示,血液中唾液酸的濃度,與病人是否會得到腦神經退化及癌症等疾病息息相關,如何在早期偵測到唾液酸濃度的異常,成了是否能早期發現這些疾病的重要關鍵。「本研究所開發的特殊雙硼酸分子能夠偵測到唾液酸分子,未來有機會更進一步發展成檢測唾液酸的工具。」

這篇研究與之前研究團隊拿到發明展金牌的專利相關,是該專利的延伸,潘伯申未來將尋求研發處協助,申請衍生專利,並形成專利包裹,吸引廠商技轉。值得一提的是,本篇論文的初步撰稿由大學部專題生完成,「顯示只要學生獲得適當的鼓勵,讓他們去嘗試不曾做過的事物,大學部學生便能發揮令人刮目相看的潛力。」幫助學生得到想要的成果,讓他非常有成就感。

該學術論文第一作者,現就讀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碩二的周子晴表示,自己在淡江大二時選修潘老師的有機化學,從大三起加入團隊,研究進行了一年,她很喜歡參與研究的過程,未來希望能夠繼續投入對人類健康有益的研究。其他參與者包括校友彭亮穎、化學四蔡筱君、姚翹天、蔡依潔、黃婷毓、胡瀞文及陳怡靜。

關鍵字 #獲獎榮譽 #化學系 #潘伯申 # 唾液酸 #雙硼酸分子 #國際期刊 #檢測 # 研究團隊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2 | 點閱: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6:50:18
  • 線上人數:1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