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09

未來素養工作坊 蘇哈爾領航

【賴映秀、陳昀淡水校園報導】教育學院3月5日、7日中午於ED601辦理兩場「未來素養工作坊」,由訪問研究學者蘇哈爾(Dr. Sohail Inayatullah)主領,包括學術副校長暨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任許輝煌等未來化委員會成員,及教育學院教師、探索永續的種子師生約70人參與。許輝煌於工作坊中致詞表示,希望透過蘇哈爾的帶領及工具與方法應用,期以達成我們預期的未來目標。

蘇哈爾為全球前2%的科學家,在兩天的工作坊中,與教師們探討「未來學」。他告訴教師們未來學研究比水晶球更好。「因為水晶球是在請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未來,而未來研究則是你在製作水晶球。」他試著以不同角度提問,引導成員討論,他說:「沒有正確的答案。但這將開始讓你進入未來素養、未來學家思維的心態。」

除了引導教師理解未來研究方法,他進一步提到「使用未來」,創造未來的願景,「讓未來變得引人注目,讓它變得不同。」他以新加坡交通部門合作改造樟宜機場的實例,為了打敗杜拜機場,他們和蘇哈爾進行工作坊研討,討論出:「3D打印航空電子設備」的點子,在2030年把樟宜變成世界上第一個學習中心的機場,並立即付諸實現。他以這個實例說明未來學家試圖找出「下一個」是什麼,並幫助改變策略,再讓願景變為現實,「我們不只在研究未來學,更盡所能的去改變未來。」

第二場工作坊除了以案例分享,並輔以因果層次分析(Causal Layered Analysis,CLA)進行。蘇哈爾以未來思考為題,強調未來學習(futures studies)是各國教育部門致力發展的核心,並舉挪威教育部為例,其透過培養個人成就、協力合作、突發事件應對及部會實踐,拓展未來教育。

提及未來發展的困境,蘇哈爾以澳洲的羅馬農村為例,探討人類面臨威脅時做出的反應,除能促進產業結盟、發展精準農業(precision farming)外,更能利用科技與威脅共存。他表示,對未來之應對與表現能力是成為產業中佼佼者的有力因子。於學習面,他認為跨學科思維、對不同方案的開放程度,與對未來的正面思考,是培養未來素養的不二法門,更能增加工作效率與生活滿意度。

在未來大學模式(future university model)方面,蘇哈爾邀請與會貴賓與學生組成工作坊,暢談自身對於淡江大學之未來想像,如學生無年齡限制、校園優步化(uberlization)及無傳統教室之E化校園。他讓與會成員透過腦力激盪,深入理解未來教育的理念與實踐,循序漸進達成:「讓學習成為一件讓自己發自內心快樂的事情。」

參與工作坊的運管碩一葉榮表示對未來化概念有更進一步的聚焦,他支持永續教育與科技變革,並希望:「從未來學學門出發,期盼未來能夠有嶄新的科技與教育形式出現。」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2 | 點閱:6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