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4-03-09

【卓爾不群】三金榮耀 會計系友 陳建騏「同款」活出創作養分
【記者林育珊專訪】電影《本日公休》主題曲〈同款〉由吳念真作詞,陳建騏譜曲,當前奏輕輕響起,一段悠遠的記憶出現在腦海,會計系校友陳建騏說:「我真的被歌詞感動,因為我的髮型也將近50年沒有變,同款(台語)。」他緩緩描述起這首歌曲創作的故事。〈同款〉讓他獲得「2023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達成金鐘、金曲、金馬的三金榮耀。 #### 金馬金鐘金曲已獲6金獎  從2008年摘下首座第43屆金鐘獎音效獎,到此刻的〈同款〉,陳建騏的音樂作品包括電影配樂,廣告歌曲、流行音樂作曲,編曲、專輯製作無所不包,作品不計其數,金馬、金鐘金曲獎共入圍21次皆為音樂性獎項,已榮獲6座金獎。工作室裡團練的樂器和錄音設備、窗格上的小公仔、簡約大方的空間設計,透露出屬於他的「樂活風」,陳建騏令人舒適的語速,親切帶著熱情的眼眸,講述著創作故事裡一幕幕的音樂世界。
 分享起〈同款〉的創作,有曲折也有直覺。陳建騏表示,在收到導演傅天余的邀請後,看了電影初剪,了解重點與情感後,便著手邀歌,請創作者為電影量身訂做歌曲,同時也等待電影監製吳念真的詞。就在選定好歌曲,錄歌的前一週,吳念真的詞來了,當時還沒作曲,認真讀過吳念真的詞後,他肯定說:「〈同款〉的詞,沒有贅字,每一個字都有功用,在閱讀的霎那,旋律自然而生。」
 或許是尋找歌曲時的累積,也可能是文字裡的情感,很直覺,無須推敲的,很自然的跟著詞句的音調起伏、文字的發音咬合,譜成旋律,而吳念真也很仔細地,在臺語咬字與口音上挑選更合宜的情緒。在影像、文字以及現實的空間裡,不免好奇創作交織所需的時間,陳建騏說:「通常就是一個晚上,文字很明確,有線索,反而是配樂相對耗時,影像有很多可能,同一個場景有不同的解釋,有些限制讓我更自由,也因此我習慣先有詞、再有曲的創作。」
#### 電影劇場廣告編曲作曲無所不包  除了電影主題曲,從小學鋼琴的陳建騏,也是個稱職的編曲人、作曲人、製作人,創作影視、電影、劇場、廣告等音樂,他習慣在不同的文字裡去體會,在不同地方留下足跡,曾擔任多位創作歌手的合作夥伴,在魏如萱、田馥甄、徐佳瑩等歌手,專輯背後都有他的名字。他以不同身分與音樂為伍,關於音樂,好像是命運般相見,一路上最大的養分,來自於曾參與過的劇場。
 從幼兒園開始學鋼琴,高中進入話劇社擔任導演,在還不會編曲的年紀,曾為公演量身訂做了配樂,進入淡江後加入「實驗劇團」,常常讀劇本,熟悉文字的趣味,在劇場中學習與演員、場務等溝通與合作,陳建騏懷念已故的丁洪哲老師當年的指導,曾經當過演員,嘗試過更多的可能,也了解到自己的長處與短版,決定走音樂創作之路。
#### 閱讀長篇文字、看電影補充養分  從大四開始,有機會在PUB演出,擔任鍵盤手。陳建騏說:「這些經驗的初衷只是喜歡音樂而已,如今看來都是寶貴的養分。」不同的身分中就如同劇場、樂團中,「同款」是音樂,「同款」是合作,只要在音樂的基礎上溝通,從來不存在角色切換,好像沒有脫離過音樂。
 關於未來,他坦言:「一直以來都沒有計畫,面對邀約時只要找到做這件事的理由,即使超過自己能力一點也可以,音樂仍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像是去年與歌手袁婭維合作,非抒情的西方曲風,對他而言也是挑戰。曾有出版社邀約幫他寫傳記,或因喜歡繪畫,他曾想過或許開個畫展?雖然期許自己50歲過後能「慢下來」,但還是會「同款」繼續挑戰不同角色,陳建騏逗趣地說:「好像還是停不下來,但會思考著讓自己活得從容一些。」
 面對大環境受AI科技影響,他認為,科技是工具,能幫助創作者,「若AI能做出讓人流淚的音樂,只能說明人類也太不進步了吧!」在還沒被取代時,閱讀長篇文字與思考,給自己大腦吃點補品,預防這事兒發生還是必要的。
 面對國際音樂市場,華語音樂與歐美音樂的現況,他分析,一切在於「選擇」,華語出現抖音資本市場,在歐美仍有像泰勒絲這樣認真創作,創造出驚人的GDP。他以大學時期接觸的電視廣告、劇場音樂的經驗,分享兩者間的關係:「電視廣告沒自由但具有經濟效益,但廣告同時也充滿各種學習,聽懂客戶的表達,精準的創作,這些過程都是收穫,在極自由與極資本間,取決於自身。」
 陳建騏也鼓勵新一代熱愛音樂的人,「創造個人的獨特性,隨流行做東西會被淹沒,得要增加音樂外不同的內容。」多閱覽不同的作品,看電影劇場,愛閱讀文字,感受美術、光影等,透過不同刺激開發更多可能的想像,用心感受後,分享喜歡與不喜歡的理由,學會表達,而非跟著他人喜好左右自己,培養獨立思考,音樂是可以玩一輩子的。

關鍵字 #獲獎榮譽 #會計系 #陳建騏 #金馬獎 #金鐘獎 #金曲獎 #編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09 | 點閱: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