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24-03-09

【110特優導師】俄文系副教授劉皇杏 尊重獨特性 全人發展

【記者鄭佩維專訪】「注重與尊重每位學生的獨特性,同時秉持著全人發展的教育理念。」是俄文系副教授劉皇杏一直以來輔導學生的理念。獲得特優導師這項殊榮,她強調並非僅憑一己之力,其實獲得許多人與各單位的從旁協助,擔任導師已幾十年,一路上遇到的不同學生,總有其獨特的需求和困難,最後也見證了許多大一新鮮人之後的成長與進步,令她感到格外欣慰。

劉皇杏回憶在輔導過程中,曾遇到一些有特殊需求和困難的學生。「感謝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各種協助,能更有效地幫助學生的個別需求,適度的支援讓整個輔導過程更順利。」由於輔導對象多以大一新生為主,因此會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團和課外活動,除豐富人生閱歷外,以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和自主性為要,同時在課堂中促使學生跨域學習,讓他們更深入理解知識的應用。

「尊重每位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尊重他們持續努力實踐的價值取向,期許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給予全方位的支持和啟發。」至於輔導過程中,劉皇杏認為與學生建立基礎的信任是最重要的一環,畢竟彼此間擁有信任關係才會促使學生願意坦誠心胸、分享自身所遇問題。因此,她會選擇注重與學生之間的溝通,以深入了解學生的性格特質。從事輔導學生經驗中,每年都有一些個案讓劉皇杏留下深刻印象,如曾有畢業後多年的學生表達感恩之情,也讓她日後進行輔導作業中有了動力與鼓舞。

對於提升學習俄語的動機,他說明設立清晰的學習目標較為關鍵,透過輔導協助學生訂定目標,不僅能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還能激發內在學習動機。此外,他也會鼓勵學生透過豐富的文化活動、電影、音樂等方式,深入體驗俄文豐富的文化內涵,以擴大學習興趣。「這些方法能夠同時提供清晰的目標和多元的學習體驗,從而激發對俄文學習的興趣和動機。」

劉皇杏勉勵學生「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價值,人生的道路並非一成不變,要相信自己,勇敢探索,未來會在不同的旅程中發光。」同樣她更期許每次輔導經驗,都能給予學生最實質的支持,尤其在他們最需要幫忙時,及時伸出援手。

關鍵字 #獲獎榮譽 #俄文系 #特優導師 #劉皇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09 | 點閱: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