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16

性別無界主題書展 x AI女力講座 圖書館邀你探討性平

【記者林庭安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東吳、銘傳三校圖書館,3月8起,共同舉辦「性別無界:換個角度看世界」主題書展,本校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閱活區展出性平相關書籍50冊、電子書32冊、影片20件。展期至4月12日,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工生踴躍參觀,除了淡江館藏,還可透過「優三代借代還服務」,借閱另二所大學的館藏哟。

圖書館典閱組組員陳芳琪說明,本次活動,三校在相同主題架構下,各自舉辦不同形式活動,參觀者可以在現場掃瞄QRCode瀏覽館員推薦書單,並利用優三圖書代借服務,取得東吳和銘傳大學圖書館的館藏圖書。她進一步說明,本次書展主要在探討「性別角色下的性別刻板印象」,包含職場性別歧視等問題。展出書籍有介紹女性傑出歷史人物相關書籍,例如《柴契爾夫人:永不妥協的鐵娘子》、《撼動歷史的女中豪傑》;也有以男女視角出發,探討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議題,例如 《老公使用說明書》、《男言之癮:那些對女人說教的男人》;影片則有《當科技遇見性別—植物化學家吳嘉麗》、《變裝男侍》等。

資傳三李芷琦表示,她最有興趣的書是《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東大教授寫給女孩與女人的性別入門讀本》,因為書中描述女性在不同場域中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讓她想起之前觀看連續劇的情節,一名女性因懷孕而被迫停職,回職場後因家庭因素只能擔任較低職位的工作,讓她非常有共鳴。歷史四黃祺軒表示,他想借閱的書籍為《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因為想了解這本書透過男性視角,是如何從生活經驗中了解女性在權力結構屬於較弱勢一方,進而同理。他認為,兩性在生理上本身就存在差異,所以需要透過社會措施及法律層面完備來縮短男女之間的差距。

除了主題書展,圖書館另舉辦兩場講座,以「AI解謎 × 女力Open:解鎖女性領導密碼之歷史穿越」為主題,帶領大家解讀史無前例女性帝君遺留後世的歷史之謎,也嘗試由AI面向學的角度解鎖女性領導之成功密碼,藉由AI科技的發展,開啟女力探索的更多可能性。首場「從女力的角度試分析『武則天』的帝王業績」於3月13日下午1時在圖書館3樓學習共享區舉行,由歷史系副教授古怡青主講,她從歷史學的角度切題,由面像與塑像、出身、稱帝過程等方面解構武則天,並細數她所締造的各項空前絕後、無人能及的歷史紀錄,希望藉以讓聽眾對武則天有了更多認識,同時打破許多既定印象。

古怡青說明,處理史料的基本原則就是「愈原始的材料可信度越高」,許多傳言未必正確,研究歷史需要多方考究。除了精彩的解說,另一個亮點則是「則天武帝『無字碑』解謎記者會」實況,由武則天「本尊」現身說法,談到自己身為女性領導者的心路歷程,讓現場師生在元宇宙概念場域,體會穿越時空與古人交流的感受。參考組組長林秀惠分享,武則天身處對女性地位充滿偏見的年代,仍勇於打破性別框架,敢為天下先,最終完成夢想到達權力之巔,這位傳奇成功女性的風格典範、膽識與智慧令人景仰,也鼓勵21世紀的我們更應綻放女力,勇敢做自己。

關鍵字 #活動報導 #覺生紀念圖書館 #性別無界 #AI #女力 #主題書展 #講座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8 | 點閱:3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6:23:02
  • 線上人數:1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