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16

特優教師觀課交流 黃谷臣指導如何野外求生

【記者李作皊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3日上午9時,在牧羊草坪舉辦教學特優教師觀課交流,邀請學動組教授黃谷臣開放「山野活動與環境探索」課程,10名教師參與活動。

課堂中黃谷臣除不斷提到「尊重土地」、「愛護自然」的重要,同時安排學生實際動手搭帳篷、並練習操作「挖土排遺」等多種野外求生方法,過程中還開玩笑地表示「邊看雲海、山嵐、日出,邊上廁所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引得學生及觀課教師哄堂大笑。

黃谷臣在課堂中特別提醒,在類似認識環境自然的課程中,如何讓學生們學會「獨處」這件事很重要,「當離開社會連結,要怎麼在荒郊野外的狀況下,『生存』和『生活』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學會了生存的方法才能繼續讓自己在這裡活下去。」

資傳系助理教授楊智明認為該堂課很有趣,課程性質有點像社團活動,不像是體制內的課程,「如果可以多開設實際引領學生進行戶外生活體驗的課程,應該會滿受歡迎的。」,他另表示,本校位置靠近山林,建議類似課程更普及化,幫助學生多瞭解生態資源的重要。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教學特優教師 #觀課交流 #黃谷臣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3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14:33
  • 線上人數:1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