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16

遊走在正經與不正經之間 胡又天在搞笑中言之有物

【記者楊成勤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於3月14日上午10時10分在O202,邀請同人社團 「恆萃工坊」創辦人,《東方文化學刊》主編胡又天博士主講:「從同人誌開始:遊走在正經與不正經之間的創作之路」,文學院院長紀慧君介紹胡又天。他指出:「本質學能的展露就在詞語創作中,能平衡搞笑與正經,你就贏了第一步。」40餘位同學參與聆聽。

胡又天分別由「同人條件與現勢」、「同人創作定位原則」與「文藝派性象限圖」為演講主軸切入。他表示,同人的門檻很低,但天花板也低,如今橫亙在市場的三大難題:「娛樂產品越來越氾濫」、「大眾注意力日益渙散」及「新人難以得到反饋來增進實力與人氣」,這是危機也是轉機,也是考驗市場的時候。

他也分享,創作者要找到「有人願意關注你」的理由,並掌握精緻藝術(Fine Arts)、大眾媒體(Mass Media)與粉絲經濟/分眾市場(Fandom)的能力與條件,讓讀者「懂得」很重要,胡又天強調,活在巨變的時代,「思想不能老派,更必須與時俱進、兼具多元創新,否則作品將乏人問津。」他表示:「別人做的是搞笑,但你能在搞笑中言之有物,那你就贏了!」

胡又天介紹《東方年代記》,當一款遊戲、一首樂曲牽連上讀者一段重要的人生,它便不只是一個作品;當讀者也以同人創作回饋,在整個同人國,就有了更多的牽連。「文化是一點一點豐厚起來,讀者可以在這樣的寄托中,得到某種寬慰與補償。」他勉勵學子,在資訊叢雜的世界,如果能沉下心來專注培養一項能力,將能力成為專業,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法文三黃柔蓁說明,老師今天演講很精彩,會參與是因為本身有修文學院的相關課程,另一方面則是想增進自己接觸一些跨領域的知識。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文學院 #紀慧君 #胡又天 #同人創作 #精緻藝術 #大眾媒體 #粉絲經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2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