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16

解開蔣孝嚴身世之謎?黃清龍分析蔣經國日記

【記者林庭安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邀請前中國時報發行人及總編輯黃清龍,於3日12日下午3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以自身著作「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為題,黃清龍分享蒐集蔣經國日記等相關史料書籍,解開蔣孝嚴身世之謎的歷程,故事情節曲折離奇,他以深厚的歷史背景知識,分析有關其身世各種說法的真實性,精彩豐富。

曾擔任聯合報記者、自立晚報及自立早報的主任,對新聞報導有其求真求實的執著精神,黃清龍說明,蔣經國從1953年起共寫了26年的日記,包含抒發個人心情、感嘆時局變遷等,關於蔣孝嚴身世,蔣經國在日記中有提及。黃清龍為確認事實,於2020年2月在美國胡佛研究所開放蔣經國日記時,特地赴美親自查閱,看到日記裡相當關鍵的一句話:「雙胞胎(蔣孝嚴、蔣孝慈)並非我所生,雙胞胎父親是王繼春。」開啟了黃清龍欲釐清蔣孝嚴身世之謎的過程。

他敘述王繼春為蔣經國得力助手,家裡貧窮,不可能是章亞若(蔣孝嚴生母)託付終身對象。再者,王繼春一生未婚,過世後並無子女為他送終,顯然「蔣孝嚴為王繼春之子」是錯誤的。黃清龍推測,之所以蔣經國這樣寫,當時王繼春已過世,死無對證,而主要原因為當時蔣經國在國民黨地位不夠穩固,不希望因個人私事影響未來仕途。

他也提及郭貽熹在《我的父親郭禮伯》書中,提到「雙胞胎可能是他的小孩,而不是蔣經國。」因章亞若曾與郭禮伯有七年的感情,但蔣經國也對章亞若產生愛慕之情。在郭禮伯擔任政大總教官後,有三個月暑假期間,郭禮伯趁這段期間回到江西,私會章亞若。而在蔣經國日記記載,章亞若以探望母親為由,離開蔣經國一段時間,黃清龍推測,章亞若大概這期間懷孕。

但因蔣經國日記裡有關鍵頁面失蹤,最後,黃清龍留下三個疑問,蔣經國到臺灣後為何不與雙胞胎見面?王昇奉蔣經國之命照顧章家,為何短短幾年就停止救濟?蔣經國在50年代政府遷台後仍與郭禮伯有往來,蔣說:「去看看岳母(指章亞若母親)」是否知道雙胞胎為郭禮伯之子?其實真相只要驗DNA可知,端看當事人的決定,留給後人無限遐想空間。

西語三陳橋胤表示,講者對蔣孝嚴身世有非常詳細解說,在提問環節也針對蔣經國日記,提到國共內戰後期撤退臺灣的準備工作,給予完整的回復,希望郭老師能多舉辦此類型講座。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歷史系 #李月娥 #黃清龍 #蔣經國 #蔣孝嚴 #身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2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