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24

德文系大師演講 臺灣如何走出困境與歐洲交流 Ralf Klausnitzer建言

【本報訊】德國語文學系於3月22日辦理大師講座,邀請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教授Ralf Klausnitzer蒞校進行演講,講題為「台灣與歐洲.20和21世紀文化碰撞與未來挑戰」(Taiwan and Europe. Cultural encounters in 20. and 21. century and the Challenges of the future),他分析臺灣於經濟、地理位置,與外交困境後,針對未來與歐洲交流的可能性提出建言。

Klausnitzer現任教於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德國語文學系,同時擔任德國文學研究所科學史檔案館館長及德國學術雜誌《哲學史》聯合編輯。其學術專長為現代德國文學、德國詩歌、哲學、文學理論,當前也參與許多學術研究計劃案,學術發表多樣且豐富。

Klausnitzer從一連串的問題來舖陳主題:台灣是如何成為世界二十大經濟區之一的?台灣如何成為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國家?台灣政府正式前往歐洲為何尚不容易?藝術和文學以及文化和科學交流如何促進台灣島獲得外交承認?他觀察台灣面臨著被東西方地緣政治勢力集團撕裂的風險。從退出聯合國之後,在對岸的打壓之下,除了梵蒂岡之外,至今沒有得到德國或任何其他歐洲國家的外交承認。他直言:「台灣是全球困境的明顯代表。」

儘管如此,Klausnitzer還是從世界和平的共同責任和全球社會的生態轉型角度,探討歐洲與中華民國之間進一步交流關係的可能性。他說德國和歐洲的藝術和文學界對台灣以及這個國家的政治和文化狀況非常感興趣,認為從台灣的發展和未來的挑戰中,歐洲可以學習到很多。他進一步介紹了 20 世紀和 21 世紀台灣和歐洲之間的重要交往,透過實例說明他所觀察到的台灣自 20 世紀 80 年代末以來的逐步民主化與東德和東歐民主發展之間的歷史類比關係。

德文系主任林郁嫺表示,台灣與德國的關係一直在民間相當熱絡,尤其在疫情期間與疫情後的貿易往來更加頻繁,甚至台積電已經準備到德國Dresden設廠,雖台灣與德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卻有實質多方往來。尤其台灣推動民主也受到德國的推崇,此次演講更深入了解中德交流碰撞的可能性與未來發展,非常難得。

關鍵字 #教學前線 #德文系 #大師演講 #Ralf Klausnitze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4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