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24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陳恬儀分享跨域合作教學經驗

【記者楊成勤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21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研習分享,邀請輔仁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陳恬儀,以「文本創意視覺化:自主學習課程規劃與實踐」為題,分享如何從跨領域整合與協作課程到跨領域學習課程的相關經驗,希望藉由教學技巧的傳授、教學面向的銜接及教學策略的擬定,讓教師們能有更不同的視野與觀念。

陳恬儀首先就「自主學習」切入,表示在教與學的歷程中,學生是自主學習者,教師應扮演引導與協助者,「老師並不是要送給學生很多的禮物,而是將目標和責任還給學生去思考」,清楚讓學生知道要學習什麼?引導工作又分為提供資源與激勵學習,近年來高中注重自主學習,其素養導向教學模式,如「脈絡化的學習情境」、「自訂工作任務」、「思考或討論」及「達成任務的方法及策略」等指標,也都被廣泛的討論與應用。

「為什麼要談跨領域學習?因為如今教育注重的是觀測未來的脈動」,陳恬儀點出,過去一個知識傳三代,但人類文明進入到網際網路時代後,一個學問可能在一代間就有很多的突破與發展,加上進入AI世代,學生在知識上的吸收與發想,會間接影響到「自身涵養」與「吸收速度」,這又是一個新的挑戰,他們面臨的是一個複雜且多元的社會,如何協助他們「合併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習」,在此就變得很重要。

她以輔大中文系為例,將「文學與習作」、「世說新語」課程與應美系及文創學程「繪本」課程結合,讓兩種專業的學生共同進行一個任務,從中培力其「促進專業與實務的溝通」、「擁有冒險精神」;另外,學習一個新的技能並不困難,在於解決單一學科所無法解決的問題時,背後所隱藏的「軟實力」,是對多元領域的涉入與創造。

陳恬儀接著說明,中文系古典詩及相關故事可以用現代的方式詮釋、創作,文創學程則可體驗與文字創作的連結,學生所學習到的是,發揮創意將知識落實到生活。她認為學習溝通可促進不同領域的相互理解、協作;透過合作將協助學生跳脱專業框架、理解彼此不同的思考邏輯,更重要的是,厚植學習不是只是「分工」,而是「相互」的觀念。例如,有學生意識到加入圖像創作者的文本解讀與詮釋,共同討論並呈現最終作品,這樣圖像創作者的參與度及貢獻也有所增加,作品的多樣性幅度更大,可以跳脫只是幫忙畫畫的窘境。

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分享,聽到講師的分享收穫很多,同樣在中文系任教,深知人文學科近幾年所遇到的困境,相關專業學科與分工日益精細的產業無法完全對應,跨域成為必然趨勢。「我們所擅長是敘事的能力,若學生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方式展現敘事能力,那麼學習的功效、動機都會增強,陳恬儀老師提出的自主學習方向,有很多是值得參考的。」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自主學習 #陳恬儀 #跨域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5 | 點閱:3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