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3-24

臺鐵R200設計亮點 許有廷報你知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鐵道社3月19日晚上7時在B713,邀請施泰德鐵路公司副理許有廷,以「Stadler R200之設計亮點初公開,淺談鐵路車輛設計、驗證評估等工作經驗談」為題演講,吸引臺灣大學鐵道暨火車研習社成員前來聆聽,逾40人參與。

首先,許有廷介紹R200柴電機車的車體架構、性能和設計車輛應遵守的各種標準,以及生產商如何規劃、設計和驗證新車。接著,說明牽引系統的備援設計、動力系統所採用的環保引擎規格和排氣淨化系統,以及車輛防火的標準及特色,包括駕駛室依照臺灣人的體型進行設計,並且注重人體工學。

許有廷提及臺灣因為需求太小,較難國產化鐵路車輛設備。零組件廠商希望一次批發購買的數量,往往不是本地訂單能滿足的,因此要整車完全國產化相當不容易。問答環節有學生提問,若車上採用魔鬼氈固定一些組件是否正常?許有廷回應:「如果不能使用螺絲,且位於乘客觸碰不到的位置,設備本身輕薄短小,可能會用工業級的魔鬼氈固定。」

社長、運管四劉家熏表示,許副理曾在運輸年會上介紹臺鐵新型車輛及施泰德的產品線,因此邀請他到鐵道社演講。希望參與學員都能了解臺鐵最新的柴油機車,認識「軌道運輸業」的詳細樣貌。

臺大賴承雨表示,本身就讀機械科系,對車輛設計特別有興趣,這場演講非常精彩,收穫甚多。同校的張宇杭分享:「平時喜歡學習有關鐵道的各種知識,演講中提到的鐵道車輛設計標準讓人印象深刻。」

關鍵字 #活動報導 #鐵道社 #施泰德鐵路公司 #許有廷 #臺鐵R200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4 | 點閱:3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6:27:00
  • 線上人數:1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