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3-24

迎曦詩社邀王柄富 如何用文字展詩情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迎曦現代詩社於3月19日、4月23日及5月7日晚上7時,邀請詩人王柄富在L406授課,讓社員更加認識詩的形式與定義,深化閱讀分析能力及意象與感官連結。

第一堂課,王柄富以小組討論方式,將彼此座位圍成小圈,透過問題激發思考,不僅閱讀詩人的作品,也一起研讀社員的創作,大家沈浸在詩的想像中。

王柄富說明,形象語言中,一種平常之物與另一種未知之物要建立關聯,必須先了解某些事物,並將兩種事物進行比較,讓比較的特質產生效果。一個意象通常是一個圖畫似的短語,描繪或捕捉已知事物的本質,利用隱喻手法讓本質得到延伸,進而觸及未知事物。

「詩歌語言是包含細節的語言,而意象賦予一首詩衝擊力、柔軟性,以及真實性。」透過意象做比喻來產生歧異性,產生細節並激化感官。王柄富帶領社員閱讀夏宇的〈擁抱〉、西渡的〈雪〉、張定浩的〈山中之4〉等作品,藉由咀嚼字裡行間的意象讓詩跟著五感前進,不僅體會到詩的主觀性,更激發更多思考與想像。

中文二范浤文分享,「透過討論,可以發現許多自己未察覺的地方。」閱讀詩的時候,每個人的見解都有所不同,在想像與探討上就有較多的發展空間,和大家一起討論自己的作品時,客觀的想法總能帶給自己不同角度的切入,並看見盲點。

關鍵字 #活動報導 #社團 #迎曦現代詩社 #王柄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4 | 點閱:2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