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4-04-07

【一流讀書人導讀】你╱妳對性別的想像是什麼?

書名:性別作為動詞

作者:戴伯芬等35人

出版社:大家出版

覺生圖書館索書號:544.7 8367.2

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性別是近年來常被討論的議題,過去將性別界定為男性和女性的二元定義,使得人們對性別產生一種固定且僵化的性別刻板印象,也影響個人生涯發展,如女性傾向選擇文商科系、男性選擇理工科系等,這些經年累月所形成的偏見牢牢地鑲嵌在人類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的脈絡之中。但隨著時代進步和各界人士的努力,讓大家了解「性別」並非只是靜態的名詞,是可以當下的行動帶來不同的改變,從早期女性爭取教育權、投票權、參政權到現在尊重多元性別等。

我國憲法第7條「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在此基礎上,制定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來保障人身安全、教育權和工作權;但性別問題仍存在你我身邊,最常見的是「看起來什麼樣子,才像是男人╱女人?」每個人對社會所賦予的性別角色的期待和責任都存有焦慮,受到性別刻板印象束縛,導致即使知道自身弱點也不敢求助,這顯示我們對性別問題思考太少,甚至忽視偏見。

《性別作為動詞》一書,以巷仔口或菜市場常見的女性著手,帶領我們認識和發現性別差異,本書分有「性╱別社會學」、「結婚萬歲!?」、「家,不只是一種模樣」、「誰當爸爸?誰當媽媽?」、「學著當男╱女人?」、「性別即政治」、「勞動、運動與性別」、「醫院裡的性別課」八篇主題,匯集35位專家學者對性別的觀察和看法,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認識「性別」,希望讓女人、男人、異性戀、同性戀、父母、子女等,都能從中了解到,「性別的概念與認知總是隨著時代改變,因為行動而改變。」

無論目前的你╱妳對性別問題的困擾為何,本書所反映的性別問題可以幫助你╱妳打開視野、更認識自己,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別主流化,性別作為動詞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NO.1180 B | 更新時間:2024-04-07 | 點閱:1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