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4-07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赴菁桐捨石山維護環境

【記者李作皊菁桐報導】學生事務處3月23日舉辦「菁桐捨石山服務學習」活動,由學務處研究助理吳恩慈和軍訓室教官黃世杰,帶領「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修課學生前進菁桐,維護捨石山步道,並透過導覽解說,理解城鎮消失與地方創生的概念,共計74人參與。

菁桐是古老的「黑金」故鄉,捨石山位於菁桐煤礦紀念公園內,原本不是座山,是洗選煤礦分離出來的廢石塊,經年累月堆積成的山丘。活動中學生們除了以落葉做堆肥、撿拾捨石山步道的天燈殘骸、清掃周邊的人為垃圾等維護山林環境外,也邀請在地創生團隊協助導覽,讓學生在校外服務的過程,同時體驗菁桐在地的歷史文化。

導覽員介紹自己的父親為礦工,每次講述菁桐的歷史文化都深有感觸。他提到菁桐因開採煤礦導致樹林沒落,近期政府推動「菁桐創生計畫」,開始以菁桐樹復育菁桐地區,在地居民也意識到城鎮消失的狀態,幾位退休人士與里長共同創辦「菁桐100創生團隊」,希望運用菁桐在地的文史,再次活化產業與帶動城鎮活力。4月份為螢火蟲季節,歡迎大家一同來賞螢趣!

外交一陳鉑帆表示,清掃捨石山步道後,體認應將天燈逐漸轉為無污染、無垃圾的民俗文化,讓平溪在不影響現有觀光產業下,也能維護周邊山林環境。「菁桐老街是一個富含古老文化的地方,有著豐富的文化遺產,閒暇時還想再造訪這古色古香的黑金故鄉。」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學務處 #服務學習 #菁桐 #捨石山 #平溪 #天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B | 更新時間:2024-04-07 | 點閱:2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