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4-10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揭曉 滬尾宴贏得本校首座楷模獎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歷史有無限的發展可能,只要能將所學透過創意融入生活。」第五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日前揭曉,本校USR「淡北風情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計畫「清法戰爭滬尾宴」榮獲傑出方案:產業共創組楷模獎,設計者淡北計畫主持人,歷史系教授李其霖鼓勵系上學生,勇於思考並多元嘗試,也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頒獎典禮於4月9日下午2時舉行,本校學術副校長兼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稽核長兼永續中心執行秘書林彥伶與李其霖出席,由許輝煌代表接受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頒發獎座。該方案以「團隊考據戰爭中重要的人事時地物,推出一份兼具鮮活人物特質與還原戰爭情境的菜譜,讓各界紛紛爭取複製」獲得評審青睞而獲獎,同時為本校獲得的首座獎項。

李其霖感謝評審的肯定,表示這個獎項是團隊所有成員努力的成果,永續中心的大力支持、國際副校長室為其拍攝外語宣傳影片增加行銷廣度,都是得獎功臣。他認為該獎項競爭相當激烈,入圍後還須現場報告及統問統答,是個高張力的競賽。團隊得獎後將更加努力,繼續將歷史融入餐宴中,達到知識饗宴的境界。

許輝煌致詞時肯定李其霖結合史學專業和烹飪興趣,和淡水紅樓餐廳合作設計開發「清法戰爭滬尾宴」,每道菜對應到當年的背景、人物或事件,讓客人們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了解事件始末,迄今已創造超過1,000桌的收益。他所帶領的淡北團隊,致力將地方文史以歌謠、走讀、說菜、甚至划獨木舟等視角呈現,希望為淡水發展具地方特色的觀光項目,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們知道,歷史是可以被活用的。「很高興他能夠得獎,更期待持續發揮這項專長,為地方創生注入活水。」

李其霖近年結合課程,帶領學生積極投入淡水地區觀光發展,透過各式走讀,結合「淡水開港」、「宗教活動」、「馬偕傳教」及「清法戰爭」等主題行程,協助參與者全方位的認識這個城市之餘,更促進地區的消費活絡。「當年參與的學生們,畢業後有的從事博物館導覽,有的擔任旅遊行程規劃師,有的投入在地文化推廣,或研發地方特色餐點;部分在學學生則將課程所學結合戲劇創作,成為畢業作品,也讓我覺得十分欣慰,並十分期待他們的後續發展。」接下來也將與更多基金會或團體合作,開發更多的方式介紹淡水,「希望讓大家在吃喝玩樂中學到更多淡水相關知識,同時促進地方發展。」

除了「清法戰爭滬尾宴」,淡北計畫近來也陸續發表「桃園宴」、「義民宴」及「馬偕宴」,目前持續規劃地區特色餐宴的同時,他也積極尋求企業或者大飯店的贊助,「希望這些充滿地方特色和故事的宴席能夠持續受到大家的關注、喜愛和支持,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更能深刻體會在地的情懷與成長的回憶。」

關鍵字 #獲獎榮譽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傑出方案 #產業共創 #楷模獎 #淡北 #清法戰爭滬尾宴 #李其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3 | 點閱:15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