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4-07

掌握時間跟舞臺 陳慧勳教你做自己的生涯設計師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為了讓學生了解生涯設計的重要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3月28日晚上6時在B302a,舉辦「生涯設計原型與能力亮點設計」職涯講座,邀請非營利組織Keep Going創辦人陳慧勳,運用生涯策略設計工具,協助與會同學規劃未來的職業發展,讓職涯夢想不只是空想。

「時間跟舞臺掌握在你們的手中。」陳慧勳引導學生思考何謂生涯設計,指出生命設計就像一場無止境的探索,需要透過反覆重擬問題、變換框架思考和檢視偏見,才能找出人生的一致性與聯結。過程中,她運用信念系統、生涯設計九宮格、奧德賽模型、AEIOU探索法,帶領與會者逐步解析自己的天賦軌跡,讓其成為使命感,點亮工作環境的任一處火花。

「拉近內心的渴望,懂得鼓勵並肯定自己。」陳慧勳說明,生涯設計的用意即為鼓勵自己刻意去練習,不論是接納現在的自我、建立日常生活的每個小目標,還是思考未來所想像的生活樣貌,能否與工作達到平衡,最重要的是大膽的去想像—因為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最後,她引用美國網球運動員Arthur Ashe的名言「Start where you are. Use what you have. Do what you can.」鼓勵同學,只要從所在的地方,善用所擁有的資源與突破點,就能挖掘出不同的可能與多樣性。

源社社長、公行三胡律瑄分享,講師訴說自己患有暈眩症的故事,讓人深受感動。「如果換作是我有這個症狀,也許就不想努力或選擇放棄,但『人不就是要一直往前走?』這句話點醒了我,重新有了希望與勇氣!」很喜歡講師與聽眾的互動,一直鼓勵大家要勇於嘗試的教學態度,「你走後會想帶走什麼?」這也讓自己開始反思,希望能將最好的一面留在世界上。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原資中心 #陳慧勳 #生涯設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B | 更新時間:2024-04-08 | 點閱:1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