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02-19

民清版畫 週五起在校展出

【記者劉育孜報導】本校文錙藝術中心將與國立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民、清版畫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四月三十日止,並將於本週五(二十三日)上午十時舉行開幕典禮,預計邀請校長張紘炬、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副主任張炳煌,及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黃永川主持開幕儀式。

這次的「民、清版畫特展」特別向國立歷史博物館商借111件的版畫典藏品,包括:清末的古版畫80福與現代的版畫31幅,內容大部分為清末的民俗、宗教版畫,及民國以來的名家,如楊英風、廖修平、張木養等人,及日人北岡文雄的作品。此外,原文錙藝術中心典藏的七件當代版畫,以及大陸當代名家版畫作品多幅也將一併展出。

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表示,藝術中心成立之後,這是首度更新展品的第二次展出,希望全校師生及淡水民眾均能利用時間,不要錯過這項展出的機會。

張炳煌指出,版畫融合了繪畫的線條,與刀刻的粗獷風格,揉合印製效果造就出特殊的審美風格。而古版畫是複製繪畫、器物,使之大量流傳的主要藝術手法,所以其製作的內容相當廣泛,尤其應用在宗教、年畫、遊戲紙牌最多,使得民俗版畫構成了版畫藝術豐富的內涵。從這些作品中,可以看見中國民俗藝術傳承的軌跡與我國版畫藝術發展的方向,藝術中心希望藉著這次的版畫展,讓大家更認識及欣賞這項源自於中國的版畫藝術。

藝術中心每日的開放時間自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值得注意的是,從這個學期開始,藝術中心與其它的展覽單位一樣,調整成每週一休館,這樣全校師生在星期假日也可以前往欣賞,同時亦能讓校外人士有機會可以見到文錙藝術中心的展覽。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