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12-25

社論:資訊的馬太效應

中華電信贈送本校T3一條,印證了所謂的馬太效應:凡處於優勢的局面會不斷加強,而若處於劣勢,則不利的條件也會繼續加劇。我們長久以來所累積資訊的優勢,現在正在發酵,藉著如滾雪球般不斷的加成動作,釀製了資訊化的醇醪。

美國著名社會學家R•默頓(Merton)引《新約全書•馬太褔音》25章中的話:「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來說明這個社會現象。這個精闢的觀察,用在今日e世代中,似乎更適合來說明網路產業的發展,瞬息萬變的網路競爭,結果就如同現今流行的一句話:「網路的世界只有第一名,沒有第二名。」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一個教訓:我們只能不斷地往前進。

自民國五十八年元月學校購入IBM1130起,即每年投入大量經費發展電腦資訊相關業務,民國七十九年,更斥鉅資億餘元購入IBM3090及鋪設校園網路,早期的電腦是一部一部又大又重的機器,「輸入」電腦,以打卡或劃卡為主,一張卡一張卡去跑程式,許多校友回憶起這些往事都大呼吃不消,也有人慶幸自己逃過了一劫,沒有在那個時代學電腦。想想現在網路的便利與介面的人性化,也許當年與那些大機器奮戰是可笑的回憶,但還好是我們的堅持。

因為這樣的堅持,本校成立全國第一個電算系、第一個完成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也第一個完成電腦選課、電腦註冊……。緊接著教務、行政電腦化、圖書數位化,連日前進行的評鑑也在網路上進行。由於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得以進入二十一世紀,和其他後起的大學競爭,而保持資訊領先的地位。

在資訊環境中生活的師生,也自然養成資訊人的思維,收信,上網;到圖書館找書,上網;交作業,上網;登記汽車通行證,上網;宿舍抽籤,上網;和朋友扯淡,上網……。在這樣一個學習環境中,我們養成的不僅僅只有駕馭電子資訊的技巧而已,我們更習得了一個屬於e世代的思維,一個書本得不到的思考模式,這也是今日資訊教育中,最彌足珍貴的部份了。

正因為如此,學校願意投入大筆資金,致力於網路頻寬的改善,而中華電信的饋贈T3行動,也順應這個不可逆轉的大勢,為我們資訊化加分。師生更因為這樣的環境而更快速的e化,如今看來自然是不可逆轉的良性循環。

一位企業人曾說,用人的原則是:不怕懶,只怕用笨方法做事。一個具有資訊概念的現代人,他的競爭力在馬太效應中必然具有加成效果,影響力恐怕不是你我今日茶話一盅可以料想得到的。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