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2-25

芬蘭觀察 ?莊智超(建築五)

芬蘭,在印象中是個千島之國(國中地理教的),且位在北歐,應該是個科技發達且頗具規模的國家,但到了當地發覺和之前的印象差距頗大;首先我們在他們的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待了一天,雖說是首都,但感覺其規模與尺度有點像台灣的新竹市而已,放眼望去,幾乎沒有幾棟樓超過12樓以上,街上的行人也說不上很多,看起來生活步調很緩慢,很難拿來與我們的台北相比較;而另一個令我訝異的是,從機場下機後往市區的路上,沿路所看到的計程車,十台有七台是Benz,大多是S320 E320以上的,而另外兩台則是Volvo的車,很難想像在台灣是達官貴人才能開的車,在芬蘭竟是一般大眾的交通工具,而不巧的是在我們抵達目的地的五分鐘內,我們已身在Benz的計程車內,不是心血來潮想嚐嚐坐Benz的機會,而是在我們下車後的五分鐘後,才想起我們把我們的行李都放在剛剛坐的巴士上,忘了帶下來,離鄉幾萬里還把行李搞丟了,真是糊塗,還好後來碰到好心的路人幫忙攔計程車,並告訴司機去哪兒,不然我看非但會甭開了,台灣可能也回不去了。

旅途遙遠,身心疲累,第二天起床發覺自已穿戴整齊,連鞋都沒脫就這樣睡了一個晚上,真是不可思議。在下午坐飛機往土庫前,我們還有時間在市區繞繞,就在我們到達港灣時,發現有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觀看一個典禮,經過詢問才知道今天是芬蘭建國450週年,但知道後更是覺得奇怪,如此的大日子,不是應該盛大慶祝嗎?若是在台灣的話,一定會動員各大機關學校團體,來參加這個活動,但眼前的這些人,感覺是路過此地的感覺,且就在發言人結束演說後,人群就一哄而散,原來大家真的是路過,心想並不是每一個國家都那麼的政治掛帥,國家掛帥,台灣的政治熱度和他們比起來,真是熱的太多了;同樣的感想再到達土庫後也一樣產生了,在下了飛機後,主辦人來接我們,並跟我們說今晚七點有一個歡迎的雞尾酒會,在土庫的市政廳,心想:手上有地圖,且又在市政廳應該目標顯著,很好找才對,所以決定自行前往。在旅館盥洗一番,並身著西裝,依著地圖的指示,在約定的時間到達,但是舉頭一看,找不到有任何一棟建築物看起來像是市政廳的,好歹土庫也是芬蘭第三大城,市政廳應也頗具規模吧,但是再經過查詢地圖後,沒錯就是這,不經令人懷疑,在地圖市政廳的位置上,看過去是一棟不起眼的二樓平房,有點類似小學之類的建築,怎麼可能是市政廳呢?最後再經過詢問旁邊的小販,確定那真的是市政廳;一個城市裡的權力中心,竟是看起來如此的平易近人,而和今早的感受加起來,也許芬蘭的政治是很市民的,很公眾的,不是一些少數人壟斷的事務,這真是個真誠直率的國家。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