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25

中文系通俗武俠小說研究室與僑委會合作

【記者洪慈勵報導】本校中文系「通俗武俠小說研究室」與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合作,架設了「中華武俠文化網站」(http://203.160.244.112/kungfu/index.htm),網站內容包含了多年來搜集的武俠相關資訊以及研究成果,藉此宣揚中國武俠文化的傳統,及尚武精神,開站以來廣受海內外華人歡迎。

該網站內容由中文系通俗武俠小說研究室林保淳、黃復山兩位教授負責規劃,英文版部分由陳大道老師與兩位外國老師所編輯。該網頁共分為歷史卷、名義卷、名家精華卷、社會卷、互動卷、捷徑入門六部分,主要介紹中國古代俠義小說簡史、民初舊派武俠小說、台灣與香港新派武俠、說武論俠、說功夫、武俠小說電影電視、武俠說與漫畫、武俠說與電玩、武俠小說與中藥醫理、武俠小說與傳統學術、武俠小說與江湖門派等等探討專區,另外還有討論區與解惑區,尤其名家精華卷裡特別介紹金庸、古龍、臥龍生、司馬翎、溫瑞安、奇儒、黃易等多位知名小說家,十八般兵器精品圖鑑更收集了奇美博物館的兵器、故宮的青銅器兵器,同時也介紹陳天陽先生的鑄劍刀藝與王度先生美術刀劍,內容十分精采豐富,古代與現代相結合。

此次僑委會也將準備印製光碟版與網路版兩種版本,中文版與英文版將分別印製一萬片分送給海外僑胞,林保淳老師表示:「整個中華武俠文化網站的完成,對於想要研究武俠文化的後學將是一個非常可貴的資料庫。」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