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25

六同學涉嫌架設不法MP3網站

【記者饒慧雯報導】本校有六位同學涉嫌利用校園網路架設不法MP3網站,日前遭查獲,教部因此函請本校查明處理,並加強配合宣導同學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搜尋設於國內校園不法MP3網站,發現有35個網站疑有非法複製、提供他人版權著作的情形,其中本校即佔了六個,分別是Oricon非官方報榜站(http://mis.im.tku.edu.tw/~sun14b/indexie.htm)、豪哥的個人小站(http://tknet.tku.edu.tw/~u5330137/)、毛毛小棧(http://tknet.tku.edu.tw/~u6370140/)、紫星的家(http://tknet.tku.edu.tw/~u7190232)、流行共和國(http://tkgis.tku.edu.tw/~g6310243)、paf夢幻工場(http://tknet.tku.edu.tw/~u6521791/)六個網站。經本校管理學院、學務處查明後,豪哥的個人小站已無網頁內容;毛毛小棧、流行共和國、paf夢幻工場僅提供國外MP3播放程式共享軟體(shareware)之連結,並未存放複製歌曲;Oricon非官方報榜站雖曾有提供MP3下載,但已於去年十二月份刪除「MP3下載畫面」;而架構紫星的家網站的資訊系廖炘煌已於今年二月退學。

學務處表示,學術網路主要是學校及研究機構間之教學研究活動,以相互分享資源並相互提供合作機會,未獲允許,是禁止大量傳送及登載與原設立目的不符的資訊。而MP3這種音樂檔案格式本身並沒有合法和不合法的問題,只是依使用方式不同而有合法和不合法的爭議,但因為MP3音樂皆沒有版權,仍為各大唱片公司所禁止,希望同學尊重並保護智慧財產權。

未來,學務處將加強學校網站的管理,並參考台灣學術網路使用規範、BBS站管理使用公約、台灣學術網路管理原則、台灣學術網路連線單位配合防治網路犯罪處理要點,訂立校規以確實規範校內違反智慧財產權等相關問題。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