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25

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錄取名單公布

【記者沈秀珍報導】2001年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考試合格名單已公佈,本校共錄取九名,名單如下:日本語文學組七名,分別是王淑如、王嘉臨、張惟綜、廖欽彬、周芯儀(日文系畢)、蔡欣吟(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畢)、黃美惠(日研所碩二);法學組一名,施文華(日研所碩三),商學組一名,楊璧如(統計系畢)。

張惟綜首先要感謝的是劉長輝與陳伯陶老師的鼎力相助,他在當兵時就開始看日本文學史,在準備英文上也花了很大的功夫,他表示今年的考試方式有一點改變,與以往不同,就是日文的題型是類似能力測驗的方式,明年有更大的變化:不考專業科目,也就是第一試只考國文、英文、日文,而英文是這幾年才開始加考的。

他覺得考交流協會是一條漫長的路,從考試的準備到考筆試、口試,還有寫小論文、研究計劃書,考上之後要準備教授推薦函申請學校、等待入學許可的通知,還有一堆的出國留學手續要辦理,到日本之後還要非常努力地準備成為正式生的考試,到學成歸國,好像在戰鬥一樣,他計劃研究有關日本哲學文化思想方面的主題。

預計明年六月於本校日研所畢業的黃美惠,也很感謝日文系、日研所上老師的指導。她說:「準備考試像是一連串自我的挑戰,首先要規劃自己近、中、遠程的目標,再加上師長的鼓勵與學長姐的不吝賜教,這些都是成功的因素,不是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她覺得努力終會有收穫,如果相信自己行就一定做得到,給學弟妹的建議是:不要預設門檻、畫地自限,要勤收集資料、多聽老師、學長姐的意見,切忌閉門造車,她打算研究的題目是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史-殖民政策再認識。

交流協會的獎學金豐厚,每月約有十八萬五千日幣,為期兩年,視情況可以延長為三年,還有來回機票以及每年見學旅遊的補助。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