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2-18

兩岸青年高峰會喊停

【記者蘇南安報導】針對大陸全國台研會邀請本校陸研所師生參加首度在北京舉辦的兩岸青年高峰會,因大陸方面不願與民進黨接觸而延遲舉行一事,本校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這件事並不會影響陸研所師生未來繼續從事兩岸學術交流,更不會影響該所每年暑假到大陸的「畢業實習」。

張五岳表示,兩岸青年高峰會的精神,是讓兩岸青年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了解兩岸的國際觀、討論兩岸不同的社會狀態,是一個立意很好的活動。一開始,是由陸研所三年級學生王銘源(現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與大陸方面接洽,藉此交流活動,增進兩岸青年相互了解。大陸方面雖然歡迎此項活動,但不希望以民進黨的名義安排接待,所以由陸委會建議,改由連續四年被評為兩岸交流績優團體的本校陸研所代為承辦。

十一月下旬,跨黨派小組有「三個認知、四項建議」後,大陸方面表示,現在時機不適合舉辦此一交流活動,所以時間上會有所「推遲」,北京台辦吳小珊並解釋,此一推遲並不會影響雙方交流與合作。

張五岳表示,近年來,兩岸學術交流日趨密切,這是兩岸了解彼此的管道,有助於消除隔閡,減低緊張情勢。兩岸青年高峰會無法如期舉行,並不代表兩岸交流有困難,事實上,大陸台研所秘書長曹治洲將於本月下旬來台,應本校邀請到大陸所參訪,香港台研所所長羅祥喜也將於明年元月前來本校參訪,進行學術座談。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