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8

新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專訪

【記者洪慈勵專訪】喜歡溫和的感覺,不喜歡商場上的名利爭奪,喜歡幫助別人與人互動的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張雅芳,小時候便立志要當老師,她相信老師可以影響學生,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成長,於是唸完了師大教育系,在台南市安南國中實習一年之後,便前往美國北科羅拉多攻讀教育科技碩士,及伊利諾大學教育博士。

在淡江服務十多年來,沒有擔任過行政工作的她幽默的說道:「學校會派我接掌這份職務,大概是看我還是一名有身價的單身女子,沒有家庭壓力,可以為學校全心奉獻。」不過在淡江待了這麼久的時間,張雅芳認為是該為學校做點事,為同學服務的時候了。

走進張雅芳的辦公室,沒有所謂的氣派與豪華,不過卻有著淡淡的草綠香,不是因為擺了很多盆栽的關係,而是辦公室裡有一系列草綠色的桌巾、抱枕、椅墊、花束,喜歡柔和的她,就是喜歡這種綠色讓人舒服的感覺,於是在張雅芳的身上我們看見的不是屬於主任的威嚴,而是一個對於教育充滿熱忱的好老師。

本校教育學程向來都備受外界肯定,師資培育中心自八十五年成立以來,已有五年的歷史,曾在八十五年獲得中等教育學校特優,及八十八年小學教育特優,張雅芳表示:「沒有行政經驗的我,一開始接掌這份工作難免會有壓力,不過很感謝前主任高熏芳把一切行政工作都建立的相當有系統,再加上有一群能幹的助理,上任來一切都很得心應手。」她更肯定開放私立大學學生能夠前來修教育學程是一件好事,因為私大的學生在求學路途上,所遭遇的挫折可能比國立大學學生來的多,因此同理心會比較強,將來任教時會比較容易站在學生的立場來指導。

從事教師工作已經不再是師大或是師範生的專利,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教師甄試裡,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來是相當重要的,張雅芳這麼說道:「為了因應資訊化的潮流,我們突破傳統師院教學體制,強調屬於淡江資訊化的特色,在課程的設計與安排上更加入了多媒體的應用,強調電腦、教學、資訊相互結合。」

除此,張雅芳更積極著手為已畢業的中等教育學程校友們建立資料庫,希望藉此能加強聯繫,有機會能夠邀請他們回來演講,或是參加研習會,合作研究計劃等等。張雅芳也積極與簽約的實習學校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不論是在教學上、行動上、研究上,或是實務經驗方面,能夠加強實質關係,本校學生也能夠給予對方行政、會議、圖書等方面的支援,在教育專業服務上也能共同參與規劃,例如補救教學,在實施的過程中老師們應親自與學生參與,加以監督,如此一來也能幫助實習老師多方的成長。

對於每年擠破頭錄取率卻低的教育學程申請,張雅芳給想要申請的同學幾項建議:平時應多關心教育的議題,例如教改方案等等,有機會不妨多參與一些服務性的社團,藉此可以更加認識自己是否有服務的熱忱,未來是否適合從事教職的工作,溝通表達能力是相當重要的,想要申請國小教育學程的同學,板書字體應要力求工整,小論文的書寫應有條理、切題,面試時穿著簡單大方、不花俏即可。

最後她更說道:「在教育學院的成立之後,師資也更加的充裕,不過要讓整個課程的教學、教育實習品質更好,這都需要全院的老師共同配合與參與。」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