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18

高票落選 低票當選

【記者陳建豪特稿】在這一次的選舉中,明顯的可以看出兩個問題:投票率過低、當選議員居然有一半(4人)是靠保障名額當選。

淡江目前有27,198名學生,但僅有640人前往投票,投票率未免過低。對此,學生會會長許家榮(機械四)建議應該修改議員選舉辦法,因為畢竟議員選舉投票率低,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前兩次選舉分別為百分之十二點二與百分之二點五),他指出或許可以將議員選舉交由系上選舉或推派,也就是說學生議會是由各系代表組成,如此一來也許可以藉由系與系之間的競爭,使得學生議員選舉不再是乏人問津。不過若要修改選舉規則,必須經由學生議會開會決議通過,再送交學生事務會議討論決議,最後再由校長核定公佈施行,須要相當久的時間。前(第五屆)學生會秘書長沈天鈞就表示,他曾經想要呈報學生議會三讀通過的修改規則到學生事務會議進行討論,不過送交到課指組時就被駁回。

另外,在八名當選人中,就有四位當選人分別是以9票、12票、25票、34票的票數當選,但卻也有人以53票、50票的票數落選;此一結果雖然是符合選舉辦法中各學院保障名額的規定,但以9票當選,其代表性不免受到質疑。對此,學生議會議長洪薪育(公行三)毫不客氣的表示,照這樣的選舉結果看來,當初設定保障名額的美意根本就被辜負了,他質疑這些人是否真的能代表他們所屬的學院?在先前兩次的議員選舉中,僅有一人是以保障名額當選,但票數至少也達到了44票,票數高於此次任何一位以保障名額當選的同學。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