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18

泳池水深以教學為考量興建

【記者黃依歆報導】預定明年二月開工的紹謨紀念游泳館,自消息見報以來,泳池規格及所在樓層在校務行政bbs板及蛋捲廣場bbs板上引發熱烈討論,體事室針對同學的質疑特別說明,興建游泳館屬重大工程,牽涉的相關問題極為複雜,籌備過程曾參考多座泳池,學校是經過嚴密思考才做成此一決定,希望同學們能了解。

即將新建的游泳館,寬十八•六公尺、長五十公尺的泳池將建在三樓,而在教學安全的考量下,最深處在池中央,僅一米四,左右兩側深度一米二。針對池深及泳池所在樓數,一些同學難以理解:「游泳池變戲水池」?在bbs板上發起討論,ID為archchu的建築系學生說,安全問題不應單由水深來決定,重點是管理的確實,再淺的水池沒有救生員一樣危險,蓋這麼淺的一座泳池,不符合國際標準,似乎與學校「國際化」的政策相違背。

體育室王儀祥主任表示,曾找過不會游泳的身高150公分左右女同學進行測試,學校所規劃的深度對其已造成威脅。王儀祥強調,本校游泳池以教學安全為首要考量。體育室曾根據多所大學的泳池池深作過調查,平均數據顯示大專泳池池深約在1.3m~1.6m間,而此本校規畫的深度應是最適當的池深。

曾參與興建籌備會議的體育室黃谷臣老師說,學校原先是預定規劃一個國際標準泳池,但經辦國際比賽需要一個比賽池及一個練習池,當然也包括水深(至少兩公尺以上)及水溫皆須符合標準,前兩項問題便牽涉到學校建築基地問題及燃料費的考量。但是以教學為主、訓練為輔、安全為重的原則,水深二公尺的溫水游泳池在維護及燃料費上卻造成困擾。黃谷臣指出,在國內多所大專院校興建的標準池中,以中正大學為例,其水深為三公尺(室內),但開放至今未放滿水,池水最高水位僅一米五。而雲林科技大學花大錢建了座能升降高度的底盤,效果也不如預期。

另一項在bbs板上討論激烈的樓層問題也有諸多反映;archchu表示將泳池建在三樓是不合理且危險的事情。水1000 立方公分有1kg重,50M×18M×1.2M將有一千多公噸的水,如此大的載重壓在三樓,需要多厚的樓板及柱子支撐才不致引發危險。

黃谷臣說,當時在籌建會議中,建築系的相關老師及專家都在現場,他們對泳池興建在三樓一事並無異議,皆表示沒有安全上的問題。另外,考量將泳池建在三樓,也有水蒸氣散熱的考量,體育室表示若建在底層,熱氣易凝結在天花板上造成腐蝕。而建在三樓,搭配四樓挑高成的景觀觀池台,不但解決此一問題,四樓景觀台所照射進來的陽光,對維持溫水有所幫助,而這樣一來也能節省燃料費用。

體育室表示,預計明年二月開工,一年左右完工的游泳館,目前已取得建照,取得建照後表示已通過都市審議會的相關審查,在安全上同學應無須擔心。學校籌備多時,針對各方意見所設計的泳池相關歸劃,隨著建照的取得,不大再有可能進行更動。體育室主任王儀祥說,體育館興建完成後將提供同學正當活動場所,並希望提昇運動風氣。針對連日來同學的意見學校已瞭解,希望同學們也能了解學校是經過嚴密思考的。

NO.4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