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2-11

導師制度逾八成師生認應改弦易轍

【記者陳雅韻報導】學務處近日研議改變施行已久的導師制度,預計將自九十學年度開始實行導師新制,除了現行的班級導師制,將新增家族導師制、小組導師制與雙導師制,由各系根據該系之特色選擇適合的導師制度,本學期歷史系已開始試行雙導師制,化學系也試行家族導師制。

生活輔導組組長常克仁於上月底舉辦的學生事務會議中報告指出,該組於上學期針對導師制實行抽樣問卷調查,結果高達88.2%的導師與85.3%的學生贊成修改導師制。而根據該問卷所提供的四種制度,導師們傾向於勾選小組制,家族制、班級制次之,而學生則全部以小組制及班級制為第一、第二順位。兩者皆未勾選雙導師制。問卷結果也顯示導師希望能獲得的資源為協同輔導學生、輔導技術諮詢、提供輔導資訊;若舉辦知能研討會希望能偏重於輔導技術、壓力調適與溝通技巧等內容;而學生則希望自導師處得到就業輔導、生涯規劃及課業輔導等協助。

為了使師生互動良好,學生獲得更好的照顧,生活輔導組積極推動導師新制,落實導師輔導工作。本學期已由其在各院導師會議中宣導新制,並預定於下學年依各系意願擇一制度或以混合制施行。

現行的班級導師制是以全班為單位,由各系分配一個班級一位導師;家族導師制以全系跨年級方式組成家族,共同分配一位導師,一位導師亦可帶領數個家族;小組導師制以全班為單位,將每各班級分成若干小組,每小組分配一位導師;雙導師制為每班分配兩位導師共同輔導。

目前試行雙導師制的歷史系,一個班及分為兩部分,各由一位導師帶領。目前擔任一年級導師的張素玢老師表示,只有1/2的學生人數讓導師較容易掌握,她在班會中請同學以寫信的方式向她傾訴生活上的問題,由於人數較少,她能一封一封回信,解答學生的疑惑,但她也表示學生會有歸屬感的問題,同一個班級出現了「你的導師,我的導師」的說法。

而任歷史系四年級導師的唐弓老師,認為此項新制較以往的班級導師制好,但困難之處是大四學生較忙,召集不易,但若善用雙導師制,學生有較多收穫。歷史一的吳明憲表示,由於一班有兩位導師,同學仍傾向與有在班級授課的導師接觸。

本學期試行家族導師制的化學系,在每個年級兩班中各抽出四位同學,由大一至大四組成一個家族,選出家長負責通訊聯絡。徐秀福老師表示,他在開學初約談每一個年級,再將一至四年級召集起來聚會,這種橫的約談與縱的聚會已舉辦十二次,他認為學生可認識更多人,可從家族的聚會吸收到豐富的升學就業資訊,且人數較班級導師制少了一半,但老師花的心力不減,師生互動更為頻繁。

化學系吳俊弘老師則以E-mail的方式聯絡家族感情,他經常寄生涯規劃演講或獎學金資訊給家族學生,且舉辦烤肉與晚會活動聯誼,因此對於家族導師制相當滿意,而化學二的系學會副會長李香瑩表示,實行家族導師制覺得好幸福,純化與應化的同學能融合在一起,彼此切磋,但這項導師制施行的成功與否,必須由老師的熱忱與學生的參與相互配合,否則將產生學生的失落感。

NO.4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