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2-11

元智校長領軍上週專程來訪

【記者蔡欣齡報導】以資訊科技聞名的私立元智大學,上週二(五日)由該校校長詹世弘帶領副校長林勝雄、教、學、總、人事、會計、圖書館等單位主管共十九人來訪。元智此行是專程來本校了解校務行政自動化系統、校務發展資源分配制度、建教及國際合作等項目。在近三小時的拜訪行程中,元智對本校三化政策的實施,表示有相當多可學習的地方。另外,兩校都表示,私校經費有限,如何節流與爭取補助很重要。

校長張紘炬提出電子書籍的「校際合作」,以及紙本書籍的「館際合作」。校長張紘炬在座談會中指出,本校一年的圖書經費是八千萬元,其中大部份花在電子期刊上面;其實幾所私立學校可以統整資源,彼此減輕圖書館經費的負擔。

日前本校與元智大學交流後,得知該校也有很多值得本校借鏡之處,如該校的教務、行政系統,目前已是多所學校取經的對象;該校也成立「校園資訊技術中心」,以提供各校諮詢。而此行,該校校長詹世弘表示,元智大學在日前兩校交流之後,已採用本校研發的會計制度編列預算。

詹世弘對本校「交換學生」的制度感到興趣。看完校簡介錄影帶之後,該校主管想進一步了解本校「未來化」的相關決策。校長張紘炬表示,第一,未來學是本校核心學門,亦有專才師資;第二,決策方面重視第二曲線,在行政會議、教學國際研討會等,並加強鼓勵老師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

該校副校長林勝雄從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口中得知,本校有「重點系所」的政策,以及老師的獎勵辦法;他聽了很羨慕,認為這是值得學習的。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則帶領該校的資訊長陳傳生參觀電腦教室;陳傳生覺得,本校電腦教室的管理方法值得借鏡,而本校投資擴充電腦網路頻寬,他認為就私校來講,經費是相當高的。

跟公立學校比起來,「開源節流」對私立學校更為重要。本校的經費花在哪兒呢?張紘炬說:「自從總圖啟用之後,我們學校的電費一個月就多出二百萬元,而七百多位專任教師,每人研究室的空調都是全天開著的……」校長說,像電費最主要是花在電燈和空調上面。

NO.4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