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11

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

【記者蔡欣齡報導】范巽綠替民進黨的文宣選擇了綠色,得到大家的認同,統一了民國七十年以前黨外混亂使用的顏色。「綠色代表生生不息、環保,還有草根的力量,更何況還是我自己的名字呢!」她開懷地笑起來。

「范巽綠」是一個滿特別的名字。「巽」在《易經》裡面屬於大自然中的風,范巽綠說,其實她們家姐妹都用「巽」這個字;至於「綠」嘛,因為全家只有她出生在臺灣,她不很確定地回憶說,據父親表示,曾聽過臺灣有一首歌叫「綠島小夜曲」,因此就替她取了綠字。

新政府上任後,范巽綠名列九位女性官員之一,這個名字代表的是教育部政務次長。採訪當天,她穿著穩重大方的紅衣黑裙,而那一雙黑底厚跟的白色涼鞋,正是行政院就任記者會全體官員合照時所穿的。從立法院第九會議室、走出立法院、在座車上,短短十幾分鐘的行程中,她不斷地跟人講話、打招呼、討論事情。回到教育部,她便將當天立法院流會的剩餘時間留給記者。

雖然大學念的是東海政治系,但是在念研究所以前,她沒有想過自己會參政,選擇政治系的動機也很單純,這是她刪去文、法、商以後的結果。大學時代啟蒙了她對現實政治的強烈不滿,再加上父親從商,家裡對外界的資訊吸收較快,她斬釘截鐵地說:「自從我二十歲有投票權開始,不知道為什麼,投票時就專找非國民黨籍的人投。」

直到民國六十四年,她進入本校美國研究所,才因著各種人事機緣,以及本身追求真理的個性,親身投入助選事務;她還曾為此而休學四年,畢業於民國七十年。當年的范巽綠,經常與同學徹夜論辯政治,而多位外籍教授的講解,也讓她更了解美國的事務;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反思當時的政治現實時,更有一股使命感。

在淡江求學期間,她認識許多理想相同的黨外人士,談起女性在其中的角色,她說:「我們都有一種退讓的美德,總是擔任策劃啊、文宣啊等工作,沒有想過要到幕前活動,但是政治不能長期缺少女性思維,你看我們的社會福利做得不好,弱勢、原住民、婦女、老人等問題,都是需要被照顧的。」

事實上,從民國八十四年擔任立法委員起,范巽綠這個名字就離不開爭取人權、搶救古蹟、推動教改、關懷弱勢;「文化立委」這個稱號並不是憑空得來的,這是因為,當她還沒有坐上執政的位子時,她思考的不是如何取得那個位子,而是「如果換成我,我該怎麼做」。教育部長曾志朗上任時曾說,未來跟立委的互動,還要多倚重范巽綠的溝通長才。

范巽綠說:「換政府是換一個頭腦、換新的思維,並不是權力的轉換而已。」她覺得政治是要去豐富教育文化的內涵,但執政者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她特別珍視民間的聲音,也就是立委所提的意見,「無論做什麼事情,協調都是重要的;思考問題並不能切割,而是要整合的。」

NO.4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