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12-04

社論:為音樂會喝采!

上月廿五日的「校友同慶音樂會」在千餘師生校友的掌聲下落幕。值得喝采的不只是上台的校友、師生們,而應該是幕後主辦和支持這個活動的校友們。

這一場音樂會,僅為上百個大大小小的校慶活動中的一個,也許沒有像台大校慶園遊會一般引起媒體的高度關切,除了本報以頭條刊登此消息之外,未見其他的媒體青睞;也未像本學期十月分的五月天演唱會一樣一票難求,雖然當天的國際會議中心三千餘座位只坐了一半,但是卻是校慶中堪稱最為知性與溫情的活動了。

首先,這是一個由校友自行募款、籌劃,並由校友自行演出的校慶盛會,表達出校友對於學校的熱情。雖然這一場晚會上並沒有所謂的「大牌」明星露臉,只有本校校友蔡睿智和聲樂家簡文秀,聯合樂團和本校合唱團的表演,也沒有什麼驚人的噱頭和宣傳,但經費亦達一百萬元,而入場的門票完全免費,經費全由台北市校友會、菁英校友會贊助及勸募。並由此二單位規劃、執行,完全是校友會自發性的慶祝活動,是個「草根性」十足的校友活動。

其次,正如校長所說:「淡江五十年來沒有藝術系,但我們現在有文錙藝術中心,收藏一流的藝術作品;淡江也從來沒有音樂系,但我們今天卻可以欣賞到校友們高水準的音樂演出。」,這席話點出了淡江自由開放的特色。十四萬校友人才濟濟,成就有如花朵般繽紛,除了在本科系上成就之外,也有不少奇葩。而校友的成就也就是母校的光耀,能夠栽培出一流的科學家如吳茂昆,一流的文學家如陳映真、朱天文,一樣也可以涵養出一流的音樂人才,足以令母校和校友們感到榮耀。

再則,這一個缺少鎂光燈照耀的演唱會,卻因為她難得的藝術氣質,在眾校慶活動中隱隱飄香。辦研討會、園遊會和名人演講或許可以增加學術水準或者壯大校慶的聲勢,但是都不如一場演唱會能讓人帶著美的心情和同根生的情誼,一同發出心靈深處的禮讚。在這一連串鐃鈸喧天的校慶活動中,但是,也只有這一晚是最適合閉起眼睛來暝想年輕的歲月和五虎崗上的回憶。這個夜晚,雖然只有歌聲和掌聲,也只有這一個夜晚會留下感動和建立身為其中一分子的歸屬感。

我們期待這樣好的活動能夠再辦,並且辦得更好,而不只是給給掌聲便罷,更需要學校的支持與行政動員。淡江號稱十四萬校友,如果再能廣邀在音樂領域上專長的校友參與,增加節目的可看性和豐富性,並以行政動員校友和師生們共同支持,所帶動的人潮,相信連阿妹演唱會也難望項背。而如果能再用心經營,相信一定能夠帶動校友的熱情,結合淡江人的心。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