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2-04

生性不服輸 凡事心懷感謝周秋火遺愛母校

【記者舒宜萍專訪】大學時代的周秋火最喜歡打網球,同學都知道,如果課堂上沒看到他,那麼,網球場上一定可以見到他的身影,身材不太高的他,打起網球像拚命三郎,衝勁十足。

就是這一股狂熱,周秋火在化學系念了五年,前校長林雲山回憶說,周秋火修他的「有機化學」被當了三次,他說,「他很有運動家的精神,不服輸。」郝俠遂老師對他的印象是「書沒有讀得很好,但是球打得好,個性開朗。」

周秋火在63年畢業後,65年退役,66年與夫人許早惠以會錢三萬元創立蔚揚實業公司,從事塑膠製園藝及灑水器材,78年赴美設立分公司,83年進軍大陸,於蘇州建廠,同年榮獲母校頒發淡江菁英金鷹獎。84年於英屬維京群島設立分公司,88年成立周氏美國控股公司。其公子周宗民表示,父親每日兢兢業業於工作上,為通過ISO9002認證,親自寫出厚厚的報告書。事業上每年替國家賺取數億元外匯,且自創品牌,提昇台灣產品在國際間的形象,他很佩服父親在事業上具備國際性長期發展的眼光。

也就因為周秋火在工作上非常努力,常常忘記吃飯,應酬又多,終於在兩年前一次身體不適赴醫院就診,竟檢查出已罹患直腸癌末期,當時醫生告知只有三到六個月的壽命,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個性,周秋火與醫生配合做積極的治療,從不放棄希望,並多方研讀有關該症的相關醫學報導,試圖尋找最合適的治療方法,連醫生都佩服他的學習精神。

今年三月他帶著太太到歐洲散心,回國後發現病情復發,為一償心願,九月前往大陸,遠到烏魯木齊旅遊兼考察,當時體力狀況仍非常好,奈何其後腫瘤擴散,藥石罔效,於十一月十七日辭世。周宗民轉述父親的話說,在淡江他學到了實事求是、如何分析、邏輯思考、凡事講求證據,讓他一生受用無窮,因此他非常感謝學校的教導。

周秋火行善不落人後,在他事業有成,立刻先想到照顧自己母校的學弟妹,率先捐贈一百萬元新台幣,也陸續認養原住民及中低收入戶子女、去年九二一大地震時捐款百萬協助災民、獲邀擔任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執行長,他過世前為感謝和信醫院給予人性化的治療,捐贈一百萬元給和信乳癌基金會,現今再捐給母校一百萬,成為兩百萬元的獎學基金,並更名為「周秋火先生紀念獎學金」。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