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12-04

我們相約榕樹下 ?陳幹男

每當走進鍾靈化學館,我的視線就會不知不覺地被館內的兩株大榕樹所吸引,或許是榕樹獨具的魅力吧!四十多年來,鍾靈化學館歷經多次改建工程,兩株大榕樹的枝葉雖略受損傷,可是樹幹及樹根卻越長越堅實茁壯。數年前,這兩株長相左右的榕樹樹枝已然緊緊地相互牽繫,貌似一對情感深厚的伴侶。而鍾靈化學新館也在經歷五年的規劃、設計和施工,終於去年底,在大家的期盼中落成啟用,大榕樹更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

今年十月二十八日,化學系與系友會為慶祝本校創校五十週年而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三百多位老中青少四代系友同堂,共有超過三十屆的系友返系,齊聚在大榕樹下餐飲敘舊,大榕樹就是大家共同談論的話題,就像見到闊別多年的老友或親人一般。系友回憶起在校期間,在榕樹下的樹幹或板根間,甚至在樹梢上留下多少年輕歲月的秘密和夢想;當離校時,也悄然帶走大榕樹的祝福和思念。如今久別重逢,對那曾經朝夕相處的大榕樹更備感親切。

為因應教學與研究的需求,化學館於民國四十六年開始興建,以「鍾靈毓秀」暨張故校長驚聲先生學名「鍾鈴」來命名,並由書法大師于右任先生親書「鍾靈化學館」門匾。當時,化學館係以扁「Z」字型的簡樸式樣建築於四面通風,周圍盡是梯田綠野的校園邊陲地帶,對沖淡館內傳統化學必有的濃郁實驗氣味,是非常周延的考量。其後歷經四度擴建,館內的兩株大榕樹都默默地陪伴各項工程順利進行,並祝福四週後起高樓的文學館、會文館、行政大樓、視聽教育館、學生活動中心和騮先紀念科學館之各項興建工程。據悉當時樹齡已四十歲的兩株榕樹係由別處移植來此與化學館作伴,如今大榕樹已有八十歲樹齡了。曾幾何時,物換星移,原來的蠻荒地區已成校園新地標,而大榕樹的位置也歷經數次擴建而終於位處化館中庭,並成為該館最有特色的景致。八十八學年校慶,化學新館落成啟用,原由于右任先生親書的「鍾靈化學館」大理石門匾被重新鑲金並安置於新館正門;張故校長驚聲先生的畫像也重新鑲裱並崁入大廳牆上。這些都是舊館原物,保留原貌就是要讓系友返校時還可以重溫熟悉的記憶。尤其,館內的兩株大榕樹身兼舊愛及新寵,舊的是大榕樹與大家歷久彌堅的情誼,新的是大榕樹下的空間已蛻變為該館新鮮空氣的補給站及校內同仁聯誼、舒緩壓力的場所。

去年歲末,本院利用化學館內大榕樹下與穿堂的空間首辦「相約榕樹下」的午茶聯誼活動,開啟榕樹生命的新頁,為教職員增添和諧溫馨的氣氛。其後並陸續由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資訊系、外語學院與資訊中心接辦,活動定期於每月五、十五和二十五日的非假日下午三點半舉行,採結合感性聯誼與知性話題的型式進行,已辦過的主題有「影像與人生」、「費馬最後定理」、「大家來玩網路」、「生活中的科學科技」、「從宇宙的誕生到生命的起源」、「新世紀個人化學習環境」和「淡江大學生活網路化」等輕鬆話題;本學期又於該館新啟用的多媒體視聽教室「水牛廳」舉辦小型音樂演奏會,均獲得校內同仁熱情捧場,尤其創辦人、校長及副校長等長官蒞臨,更使得這別開生面的榕樹下活動增添吸引力。

今天,在「相約榕樹下」活動即將屆滿週年的前夕,再次籲請全校同仁,歡迎大家在課餘閒暇時,前來化館中庭的榕樹下享受徐來清風,徜徉在大榕樹清新的芬多精中;漫步在刻有化學元素符號的步道上,不用費心去瞭解那些符號有何科學意涵,祇要想像這些元素可能是我們身體組成不可或缺的要素;或是放鬆自己坐在石椅上小歇,讓自己與榕樹自然的波長共振,也許不久的將來會有一曲淡江版的「榕樹下」誕生並永久流傳。歡迎大家來欣賞並共同珍惜這份難得的緣份吧!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