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1-20

專訪新任電機系主任

【記者江芷澐專訪】本校新任電機系主任江正雄,延續之前系主任的作風,並將加強學生的實驗和動手實作的部分,「我發覺我們學生在理論上的知識沒問題,但實作的能力可能就不夠了!」他說道。

在大三下學期,電機系每位同學都要製作專題研究,這是比較專業的部分,「但我現在強調的是,大家都要具備的基本實作能力,因此我增加FPGA(可程式邏輯陣列)的部分。」在原本就有的介面實驗、微控制器等實驗課程之外,主任強調FPGA是現在市場上的新趨勢,而增加這門實驗課程,能夠使學生未來在就業上多一份保障。「即使在學校裡,我們仍然應該注意未來的趨勢。」

電機工程、電子工業是一門走在時代尖端的高科技產業,「我們必須不斷跟著時代科技趨勢走,稍有差錯或落後馬上就被淘汰,雖然光鮮,但是也很現實。」主任眼中,在學校中所學,除了基本的理論課程之外,視實際需求增加市場潮流的課程,是必須的。「選修課程必須常常的更新,所以,老師其實也相當辛苦的。」主任表示,老師們本身也必須不斷自我充實,來豐富教學內容,並不是如死學問般一成不變。

「電機系和別的系比較起來,在聘請老師方面上困難多了!」就因為本身為高科技產業,電子業就台灣現況來說,仍然是扮演重頭戲的部分,工業市場相當景氣的情況下,相對的,願意來當老師的人不多。「這也是我們目前生師比偏高的原因」主任雖然無奈,但仍然堅持即使在老師缺缺的情況下,仍然對於老師的素質有相當的要求,很幸運的,今年新聘了兩位專任教授。「雖然困難,但還是得盡力去找啊!」主任笑說。

為了發展出淡江電機系的特色,主任希望能夠根據目前的通信、控制、電子電路及計算機等四組特色來發展。通信這組,希望能夠在第三代無線通信、GSM等寬頻的第三代行動電話、無線通信電路等方面加強師資,而控制部分則是在電力控制、模糊控制、最佳化控制等方面補強,電子電路在超大型積體電路上研究發展了八年多,「本系在超大型積體電路上無論設備、研究等都算很好,在台灣來講,並不輸其他學校!」主任信心滿滿的說著,對於未來的規劃,期望能夠在各組發展出具有自己的特色。

「這學期我們仍會在11月、12月請來美國及華盛頓大學教授來台作IC、信號處理方面的演講。」主任還表示,不只是文學院或外語學院有交換學生,日前日本及荷蘭的大學,都曾到本校參訪,希望能夠推薦本系的學生與他們交流,「工學院學生學的不只要注重科技方面的學習,還必須有語文的素養,目前淡江的姊妹校多還是在於文學院等的交流。」理工科的學生不只得具備語言能力,還必須作實驗、實習等,相對困難度也較高。

「另外我們也在籌畫與業界合作,希望能夠特別訓練一些優秀的學生,將來可提供就業機會。」由業界提供獎學金、設備、師資等,未來更提供就業機會。

NO.4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