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1-20

珍藏漫畫手稿文獻今起展出

【本報訊】由通識與核心課程組舉辦、中文系、動漫畫社協辦的「台灣漫畫五十年暨世界漫畫現象特展」今(二十)日登場,除了展出當代漫畫家的畫作之外,更有絕版的漫畫文獻,相當值得前往回味。

該展覽展期今日起至廿四日,為期一週,今日中午十二時舉行開幕茶會,除了邀請校長、兩位副校長共同剪綵,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麥仁杰、比利小子等五、六位國際知名漫畫家共同創作一幅「漫畫淡江」,並為現場剪綵的長官們作畫。

通核組組長馬銘浩表示,這次展覽是重質不重量,走精緻路線,展覽內容比較偏重文獻,例如台灣第一本漫畫、台灣第一個本土漫畫家雞籠生……等相當具有價值的文獻,另外還有許多難得一見的漫畫作品,像諸葛四郎作者葉宏甲去世前還沒完成的畫作及其他知名的漫畫家珍藏的手稿。會場也以四、五十張圖表來解說五十年來台灣漫畫的發展過程。

馬組長說,他一直對通俗文化的研究與發揚不餘遺力,其中漫畫是全世界共同承認的文化現象,但台灣社會卻認為它是不入流的,因此他希望藉由這個展覽把漫畫議題提升到影像閱讀的層次。雖然經費只有三萬元,但在漫畫家洪德麟的大力支援下,咬著牙把展覽辦到最好,他說這只是個開端,明年他還要辦一個漫畫的國際研討會。

NO.4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