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11-08

特稿:掌握先機的時代   張建邦

今天是本校創校五十週年校慶,也是二十世紀即將結束的時刻,未來淡江大學將何去何從?應是我們必須審慎面對的問題。無疑的,新的世紀中,網路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更是學校教育中必修課程,直接影響到人類的思維及工作的模式。微軟執行長包默說:「能夠『相互溝通』的網站和電腦將改變人類使用網際網路的方式,使用這個網站的人可以預定渡假行程,通知郵局和送牛奶的人在他渡假時不要送郵件和牛奶,同時提醒親人,自己渡假時將住他家,而且一旦飛機誤點,還可以代為通知親人。所以第三代的網路即將開始,它是網際網路科技和現有的『基本』活動整合在一起。」所以資訊媒體已把強烈依賴網路的族群稱之為dot-com世代。而通路(access)的觀念更將成為引領思維的主潮。所謂「通路(access)」在資訊科技用語中,通常是指存取電腦中的資料。它的最大特色是在某種條件下,任何人都可以儲存或取用各種資料,卻不必將資料佔為己有,加之資料是沒有重量的,也不需佔有空間。然而這種資料只是單獨的存在則是毫無意義的,它必須藉「連線」來傳遞。

所以在「通路」觀念的影響下,社會和文化的價值觀念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其中最重要的有三項:

一、 「使用權」(access right)觀念的高漲,而「所有權」觀念的消退。在傳統思維中,以房地產、股票、鑽石珠寶、銀行存款……等的「所有」來衡量人的財富,如果只是所有而不加運用,一如access中的資訊,如果不加運用,雖有其價值卻毫無意義。所以房地產不再景氣,倉儲業出清存貨,甚或IBM公司已經改變了業務員的工作形態,他們不再以辦公室為工作的唯一場所,一個手機和一台攜帶型電腦,使他們的工作場所無止境的擴大。可預見的未來,也沒有人會去購買汽車代步,因為款式不斷推陳出新,用租賃以代替擁有,遠較划算。

二、 「連線」(connected)效益的強化。在電腦網路世界中,只要你能與它連線,資訊的取得就易如反掌,而且是無窮盡的擴張。就知識的領域而言,能連線的國家就必然不斷進步,而不能連線的國家就停滯不前。目前全球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口享受到網路世界內的資源與其帶來的富裕,五分之四的人口尚擯諸門外。就一九九八年的統計,在高度開發國家中有百分之八八的網路使用者,只佔全球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佔全球人口百分之二十的南亞表示,他們不到百分之一。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在傳訊科技上的鴻溝是如此之大,以致許多專家都認為世界上很快會被分成兩種人:一是資訊富有的人,一是資訊貧窮的人。我們到底要歸到那一類?

三、 「文化與商業的衝突」越來越明顯。新的商業型態,正透過電子媒介在網路中進行,已取代傳統的市場。在傳統經濟裡,買賣的標的是資產、貨物、人力、技術等服務,在數位世界裡,交易的是資訊、知識、經驗、甚至是夢想。簡言之,傳統市場交易的是財貨,數位市場則提供一個資源共享的網路,讓每個人共享各自的文化經驗。在數位網路時代,是人們花錢購買文化經驗的時代,越來越多的文化經驗被商品化。自有文明以來,文化是一直凌駕在市場之上的,商業機制總是建立在文化基礎之上,所以文化的商業化,將對未來的社會帶來很大的問題。這個問題也是大學教育中必將面臨的挑戰。

總之,未來的「通路時代」(The age of access)或dot-com世代中的許多觀念的改變,都會強烈衝擊到大學教育的根本結構與課程之規劃、設計。我已經請張校長去思考這些問題,準備在這學期的「行政與革新研討會」中作為討論主題,以激盪腦力,形成共識,作為本校「第二曲線」的參考。在「通路時代」中,最必須掌握的就是「速度」,所以我也稱之為「掌握先機的時代」,願在五十週年校慶之日,提出這個觀念、思維,與大家共享先機。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