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1-08

陳總統嘉許本校辦學績效卓越

【記者沈秀珍報導】陳水扁總統於昨(七)日下午蒞臨本校,盛讚本校五十年來辦學成果豐碩,為國家造就無數優秀人才,績效卓越,殊值嘉許。

陳總統是於下午四時卅分蒞臨校園,首先至驚聲國際會議廳「國際姊妹校校長論壇」會上,應邀致詞,對本校全體教職員長期致力於教育工作的熱忱,表達由衷的嘉勉與敬意。而後至新成立的文錙藝術中心,並為其所頒「育才弘藝」匾額揭幕。

陳總統在校停留約四十分鐘,他大聲祝賀「淡江大學生日快樂!」據了解,陳總統今年恰好五十歲,與本校同壽。他並邀請本校各姊妹校貴賓於今日下午四時蒞臨總統府,作進一步的會談。

陳水扁總統致詞全文為下:

張創辦人、姜董事長、張校長、各位淡江大學姊妹校校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欣逢淡江大學創校五十週年校慶舉辦「國際姊妹校校長論壇」活動,水扁應邀參加這個盛會,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表達祝賀之意,並竭誠歡迎遠道來訪的各國大學校長及貴賓;同時也要對淡江大學的全體教職人員長期致力於教育工作的熱忱與貢獻,表達由衷的嘉勉與敬意。

大學是文化繁衍與知識傳承的神聖殿堂,負有為國家培育人才的重責大任。淡江大學自民國三十九年成立以來,始終秉持「樸實剛毅」的建校理念,朝向「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目標發展,尤其在張創辦人的精心擘劃及歷任校長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校務發展迅速,辦學成果豐碩,教育理念及方針,均能配合社會的發展趨勢而因應調整,讓同學們在各個專業領域中,涵養豐富的學識,並在通識的環境中,培養寬廣的國際視野與濃厚的人文關懷,為國家造就無數優秀人才,績效卓越,殊值嘉許。

三化政策是貴校甚具特色的教育理念,並已有了相當輝煌的成果;在推展「國際化」的過程中,貴校每年均邀請國外大師級的學者到校主持「淡江講座」,並經常主辦國際會議,定期出版英文刊物,鼓勵並資助教職員及優秀學生赴國外進修及參加各種學術會議,對於促進與世界各大學及學術機構間的合作交流,助益良多。在「資訊化」方面,貴校在國內資訊化的發展史上,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民國五十七年創設的資訊中心已成為國內各大學資訊化的先驅。在「未來化」方面,貴校相當重視未來學相關的課程,希望藉此啟發學生「認識未來、適應未來、掌握未來」,並認清變化中的世界趨勢,進而創造未來世界。相信在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下,必能建立淡江的新特色和良好形象,成功地邁向國際性大學的目標。

面對二十一世紀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發展情勢,臺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都必須進行結構性的調整與重建。而教育改革是各項改革的基礎,對國家未來的發展影響至為深遠,更需審慎規劃,加速進行。值此關鍵時刻,淡江大學為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品質,增進國際間對我國學術界的了解,特別舉辦「國際姊妹校校長論壇」,邀請世界各國著名大學的校長齊聚一堂,以論壇的方式研討各姊妹校建校辦學的理念,以及各位校長對二十一世紀教育發展趨勢的看法,意義至為深遠,相信經由與會碩彥深入討論、集思廣益所獲致的寶貴意見,必能有助於提升我國國際學術地位,為我國跨世紀高等教育的發展開創嶄新紀元。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順利成功!淡江大學五十歲生日快樂!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