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1-08

大學教育應重研究未來

【記者沈秀珍報導】淡江大學姊妹校校長論壇於昨日(七日)下午二時舉行,會議由校長張紘炬主持,創辦人張建邦博士也親臨會場致開幕詞並參與論壇,講題為「因應劇烈變革中的大學教育」,對目前在全球化的趨勢當中,大學教育的走向與我們應該採取的對策,有很精闢的討論。

論壇的議題有三:「改變大學的政策與策略」、「提昇品質的教職員專業發展」、「教學、研究與服務:大學功能之平衡發展」,姊妹校代表們各抒己見,以各該國的教育狀態與各該校的教育經驗為背景,與與會代表們分享並討論。這次參加校長論壇的姊妹校,包括全體來祝賀校慶的貴賓。

論壇首先由澳洲Swinburne University的the Australian Foresight Institute 教授Dr. Richard A. Slaughter發表專題演講,講題是A Personal Agenda for the 21st Century. 他在未來學的研究上卓具貢獻,在演講中他提到創造一個寬廣的未來,寫起來或說起來都很容易,但在以往是一個頗具挑戰性的任務,因此讓更多的人加入未來學的的研究工作,而且比目前更廣泛地加以討論,就成了必要的條件。

在會中發表論文的有:德國波昂大學校長Dr. Klaus Borchard、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校長Dr. Donald R. Gerth、美國蒙特瑞國際學院校長Dr. Chester D. Haskell、日本亞細亞大學栗田充治教授、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校長Dr. Gustaf Lindencrona、智利國立大學校長Prof. Luis A. Riveros、本校校長張紘炬、澳洲克廷科技大學Prof. Geoffrey V. Crockett、日本駒澤大學校長雨宮真也、英國桑德蘭大學校長Dr. Peter Fidler、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校長Dr. Stephen G. Jennings、日本中央學院大學校長生田富夫、日本麗澤大學梅田博之教授、加拿大布蘭登大學校長Dr. Louis P. Visentin、以及韓國慶南大學、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美國三一學院、日本京都橘女子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校的代表。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