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對校友的再期許 名譽董事長林添福

淡江大學已經五十歲,回憶一九五○年創校之始,我秉持驚聲先生的遺命,協助張居瀛玖女士和張建邦先生,為擘劃各項硬體建設而竭盡心智。若以「蓽路藍縷,以啟山林」,實不足以形容其艱困,或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尚不能撫慰我內心的忐忑。不過創辦學校的過程一如人生的成長,當我們「登泰山而小天下」時,成就感會讓我們忘記過去一切的苦難,坎坷反而成為必須的磨練,所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之能成為一句價值永恆的金玉良言,其道理也在此。

但是,身為淡江的一份子,尤其是曾受到淡江教育栽培的校友們,又豈能不對母親臉上因歲月留下的斑駁痕跡,而寄予感恩與懷念。

猶記得十餘年前,我創設「淡江菁英──金鷹獎」,以表揚淡江校友之對社會、國家有傑出貢獻與成就者。我的心意就像母親的心意一樣,身為父母,那一個不想在大庭廣眾之前,炫耀自己子女的成就。但在此同時,父母也寄望有社會成就的子女不要忘了撫育他們成長茁壯的「家庭」或「家族」。因為父母的肉身是有時限的,而「家庭」或「家族」的榮耀是無窮的。現在淡江校友人數已達十四萬人,菁英獎的頒授已經十四屆,獲獎菁英人數也超過百人。但比之於日本慶應大學,我們校友的表現尚有不足。就我所知,日本慶應大學的校友對母校積極參與的程度,已經到了「生息與共」的地步,他們不但全力支持學校,進而參與學校未來的規劃與發展。許多從慶應畢業的政治領袖、教育家、企業家,終其一生以「慶應人」為榮。我衷誠的希望,我們的校友也能以「淡江人」為榮。

今天我們創校已五十週年,早期的校友如果是二十歲進入學校,現今已經是七十歲。孔子在規劃生涯時曾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就學校的歲月而言,已經是「知天命」之年,對早期校友而言,更已屆「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我在此再次的呼籲淡江大學的校友們,讓我們共同齊唱「感恩的心」吧!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