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1-08

金鷹獎專訪-- 希望散播中華文化的種子

【記者張毓純專訪】「隨著鐘鼓樂聲的深沉,禮生緩步莊嚴進場的剎那,我一時百感交集,一邊沈浸在莊嚴氣氛中,一邊就讓不聽使喚的淚水縱橫滿面。」「禮生緩步出場,舞者跟著退出,一切都還是莊嚴肅穆。……突然,在古趣盎然的帽冠下,露出青春洋溢的小臉,口中不經意地嚼著口香糖,金黃色的古服,隨時就準備蹦出”RAP”的模樣。天啊!這不是那群不中不西的孩子嗎?零星還有點金髮碧眼在裡面閃爍打轉。我不禁從心底微微地笑了起來。」這是一位伯拉阿圖(Palo Alto)中文學校文化班老師李淳玲觀賞葉賽儂所領導的祭孔典禮感想。

民國五十六年,畢業於本校英文系,葉賽儂從事舞蹈教學、發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她是首批由中華民國僑委會、新聞局、外交部、教育部聯合甄試,從兩千多名競試者中,選拔出二十名派至海外協助僑校的唯一女性與淡江校友,屢獲僑委會等駐外單位,頒發資深優良教師獎及提倡中華藝術促進文化交流獎,今年由美國加州校友會會長賀昌申推薦,榮膺本校第十四屆淡江大學菁英金鷹獎。

葉賽儂表示,非常感謝母親從小讓她學習舞蹈,她因個子小希望長高點兒,所以選擇學跳舞。她學過中國民族舞、芭蕾舞、中國大鼓以及現代舞,八歲時葉賽儂即獲得全國舞蹈比賽冠軍。然而,在眾多舞蹈中,她特別鍾愛的莫過於中國民族舞蹈。演出無數、擁有職業水準的她,其實可以組成職業舞團,借重國內來的舞團協助演出。然而身為美國學校及僑校教師的葉賽儂,心中有一份更不同的使命。除了舞蹈上的卓越成就,另一項更具意義的便是發揚中華文化。

葉賽儂無數次的走入社區、學校,致力的不是一年一度舞蹈社的發表,而是沒有經費、沒有廣告宣傳的演出。她所教授的傳統舞蹈,包括舞龍舞獅、山地舞、扇子舞等。令人讚嘆的是,首創全球海外唯一成行的祭孔佾舞,十年來義務訓練中、外籍學童擔綱佾舞生,連續十年的祭孔佾舞備受好評,並得到中華民國僑委會的肯定,特地由台灣空運所資助的服裝、道具。

每年一、二月,春節前後,美國各學校內都有慶祝中國新年的活動,此時也是葉老師最忙碌的時刻。不少中文學校,甚至美國的組織都商請葉老師和她的學生表演中國舞蹈。葉賽儂說:「每個月至少有一、二場,為千百位中、外觀眾演出,演員全由當地各社團及美國大中小學校及僑校學生組成,在有限時間裡訓練出來的。」葉老師強調,她的舞蹈偏重教育性不培養專業,從舞蹈的學習中,讓美國的孩子認識中國文化。

葉賽儂曾說:「我是一點點的風,希望散播中華文化的種子。」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她希望每個中國學校都有孩子參加,也不願剝奪美國孩子學習的意願與機會。每次訓練來自不同學區的孩子,光是排練就得費時八十小時。她說,做得很累,但是覺得應該去做。有一次,在阿拉米達一所中學表演後,一名剛移民的小朋友在凌晨兩點多,打電話告訴她,看過葉老師學生們的表演,是他在美國,寂寞日子裡最快樂的一天。受到這名小朋友的感動,讓葉賽儂的毅力與耐心倍增。

八十二年,葉賽儂應邀編導並率領上百名中、外學生在全美每年一次的東、西岸冠亞軍足球大賽中場時,為現場十萬球迷及數千萬全美電視觀眾演出大會舞「中國舞」,造成轟動。創下美國足球大賽中表演中國舞的先例。葉老師的努力與成就,繼續在八十三年世界盃足球大賽中得到肯定。當時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大賽,美國首次取得主辦權,獲邀的舞團有十多個國家,葉賽儂所率領的中國舞蹈團便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因為矽谷人的聚會不易,葉賽儂特別為北加州校友會成立大鼓隊,並義務擔任指導老師,十多年來,經過葉老師的辛勤耕耘,淡江大鼓隊參加主流及僑社大型活動,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預計在十一月四日回到淡江的葉賽儂,目前仍擔任明年二月三日在三藩市所舉行的新年大花車遊行及舞蹈隊伍的指導、策劃工作。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