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1-08

蘭陽校園專題報導 --樹人先樹木 教育大計深扎根

【記者杜哲聖報導】為慶祝五十週年校慶及蘭陽新校園的設立,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及校長張紘炬於六日(星期一)邀請海外五大洲姐妹校校長26位和來自各地的校友會代表們、董事會董事及蘭陽校園籌建委員等同赴蘭陽校園植樹,在林美山新校園土地植下一百五十九株幼苗,象徵淡江大學「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從此在蘭陽平原這一塊土地向下紮根。

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紘炬帶領所有姊妹校貴賓們於上午十二時到達宜蘭縣政府拜會縣長劉守成,在聽完簡報後,劉守成隨即邀請本校及姊妹校貴賓共150人前往鬧區友愛飯店盛宴招待,他表示,感謝本校邀請的各國嘉賓,讓宜蘭市蓬壁生輝。

蘭陽校區位於宜蘭縣礁溪鄉,背對大雪山山脈,面迎太平洋,遠眺龜山島,可說是風光明媚,氣象萬千。本校於民國七十八年選定宜蘭礁溪為新建校址,民國八十六年與宜蘭縣政府簽約,在今年九月取得水土保持執照,並在宜蘭縣長劉守成全力支持下興建,預計將於2004年完成招生入學。

校長張紘炬在致詞時,揭示淡江大學的教育是以「百年樹人」為目標,希望以樹所代表的栽培和陶冶意義來化育人才。同時他也認為海外姐妹校一起共襄盛舉參與植樹活動,恰好象徵淡江大學在追求國際化、全球化的努力獲得海內外的讚賞。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則向外賓介紹蘭陽校區與龜山島的好風光,並說明蘭陽校園與淡江校園都以晨曦夕照的風景聞名,他相信在這麼多位國際著名的學者教授的齊聚祝福下,蘭陽校園必能延續淡江大學良好的學術風氣。

在多達26位的海外姐妹校長代表中,由來自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的Dr. Jannings代表致詞,他表示蘭陽校區的風景令他印象深刻,他也深信宜蘭校區的設立將有助淡江大學在學術地位以及國際聲望上更上一層樓。

宜蘭縣長劉守成在植樹活動開幕時表示,在宜蘭礁溪成立的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將來不但能夠給予學生良好的教育環境,也為宜蘭縣發展成為科技教育大縣的進程提供重要的貢獻。

【記者杜哲聖報導】在六日(星期一)舉辦的蘭陽校園植樹活動中,來自全球五大洲的姐妹校校長等26人在慶祝蘭陽校園的成立以及淡江大學五十週年,共襄盛舉植下鳳凰木、櫻花、竹柏等樹苗,象徵他們來自海外的祝福與友誼的永固。

這次的植樹活動所採用的樹種包括烏心石、竹柏、鳳凰木、櫻花、落羽松、大花紫薇、黃槿等。在籌辦單位的巧妙安排下,植樹地點的布置以臺灣為中心,依五大洲的相關位置排列,由各姐妹校校長種下具代表性的樹種。如來自日本的亞細亞大學、中央學院大學、駒澤大學、麗澤大學等校校長種下代表日本的櫻花,來自歐洲的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德國的波昂、科隆大學以及法國的里昂第三大學以鳳凰木為主。來自美國的加州大學和奧克拉荷馬大學、維諾納大學等則以落葉松為主,各有象徵意義。

縣長劉守成、副縣長江淳信、議長林榮星、副議長張建榮、礁溪鄉長吳宏謀皆種下宜蘭縣樹──台灣欒樹,象徵宜蘭縣高等教育就此落地生根。

來自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校長Dr. Jennings 首先為植樹活動揭開序幕,他開心的表示,希望今日種下這一棵落羽松幼苗,下一次他再前來蘭陽校園訪問時能看到茁壯的大樹。來自加拿大的亞瑟柏大學校長則對種樹的活動感到很有興趣,他對著照相機,手拿著鏟子擺出好奇的表情,要求夫人為他多拍幾張照片留念,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德國的Bonn 大學校長表示此次的活動深具意義,運用植樹的活動來代表厚植教育的用意別出心裁。

此次植樹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大學校長要算是來自非洲馬拉威的馬拉威校長Dr. Rubadiri 夫婦,因為馬拉威大學校長夫婦為外賓團中唯一來自非洲,特別是校長夫人身著一襲紫色的非洲馬拉威的傳統服飾和包頭帽更是顯眼。馬拉威大學今年與本校簽約締結姐妹校,使得本校的海外姐妹校正式跨越歐、亞、美、非、澳等五大洲。

在植樹活動之後,一本送給所有參與植樹的貴賓一份証書,上書有植樹樹名、植樹者大名及日期,為今日的活動作一見證,並贈送一份鍍金的小鏟子做為紀念,所有貴賓皆很歡喜收到這份貼心的禮物,表示這真是一次難忘之旅。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