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從科學的基礎到管理的科學 管理學院院長歐陽良裕

民國五十五年十月初,當我還是一個青澀的毛頭小子時,第一次走出淡水火車站,循著英專路,走到克難坡下,抬頭仰望,不禁咋舌噓氣,好高的陡坡啊!怎麼走得上去?但是我的學校就在上面呀!只好深深吸一口氣,抬起腿一步一腳印,伴隨著隔葉傳來的好音與映階的碧草,就這樣,在無數個日出日落之中,走上了一百三十二個石階,走過了四年的大學時光,走過了六年的研究深造,從科學的數學基礎轉到了管理科學應用的路上,從學生到教書,從教書到擔任行政工作,竟然已經走過了三十多年的歲月,母校的草創艱辛我沒有參與,但是在我的生命中卻看到了母校的成長到成熟,而母校的灌溉也讓曾經青澀年少的我成為豐實纍纍的園丁。今天,我站在管理學院的透明電梯裡看到理學院的頂樓,在斜陽餘暉中別有一番深情,如果當年沒有爬上克難坡,如果當年沒有選擇數學系,如果當年沒有報考管理科學研究所,又怎麼能夠置身在全面品質管理的學校裡的管理學院之中呢?當然,管理學院有今天的成就並不是我的參與,而是學校的主事者高瞻遠矚的擘劃,加上歷屆院長的領軍之功以及全院師生校友共同戮力與奉獻。不過,在校慶五十週年的今天,撫今思昔之際,除了對過去的感恩,更要活在當下,檢視現在,規畫未來,盡一己棉薄之力,才不辜負母校作育人材的心血。

目前管理學院有:七個學系六個研究所、專兼任老師150名以及學生6150名,從學院正式成立到今天已經有十五年的歷史,校友將近二萬人遍佈社會各行業,皆有傑出的表現;各系所共同的理念是秉持著「盡心盡力」的信念,配合學校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三化政策,朝著國際觀和前瞻性的方向,以「教學、研究、服務」三者並重為發展的目標,注重適才全能的教育,並鼓勵學生紮實地奠定學理基礎,廣泛的學習,培養各種專長,儲備多樣化的能力,以因應未來多元化的新世界,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人。在資訊管理方面,加強使用電腦並進一步運用電腦去處理問題,做好因應科技帶給人類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重大變革的趨勢。在國際化方面,面對地球村的觀念,重視多種外國語言的學習;在未來化方面,重視宏觀視野的開拓,不能只侷限在書本上的知識傳授與學習,更要多參加社團活動學習各種處事應對的方法,培養多方面的興趣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跨越50週年校慶的此際,當我們以歡欣鼓舞的熱情迎接蘭陽校園日出之時,謹祝福母校開創更寬廣的新運,更期許本院未來的管理人與每一位淡江人都能成為具有全人格的品質管制者。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