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30

趙揚清出任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

【記者劉育孜專訪】「只要是答應了別人的事,我一定全力以赴做到好。」這就是趙揚清,現任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凡事認真踏實的她,不但在求學時代因為比別的學生用功而得到師長的喜愛,在工作的領域裡,更一再因為卓越的表現而受到肯定。

61年趙揚清從會計統計系會計組畢業,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十大建設開始之時,有許多很好的就業機會等著她選擇,而她卻決定留在淡江擔任助教。她說是受了沈樹雄老師的影響,沈樹雄當時擔任會計統計系系主任,教學詳細且認真,對學生作學問的態度亦要求十分嚴格,趙揚清在沈老師的影響下,覺得教育是一項崇高的事業,決定留在淡江教書。

但是這樣的抉擇卻引起父親的反對,父親認為若要從事教育,就必需念研究所充實更高深的學問,於是她便在隔年考進政大財政研究所研讀。研究所的第一年,她仍在淡江教書,於是常要奔波於木柵和淡水兩地之間;用心於研究所繁重的課業與助教身分的授課壓力之間,一年後,她在體力過度的透支下,只好暫時停止了助教的工作。

趙揚清在淡江會計系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長達25年,她說她很喜歡那種與年輕的學弟妹們教學相長的感覺,又因為教的科目是她的專長「稅務法規」,所以每次的上課她都感到非常的輕鬆愉快。早期她當助教的時候,她都要求自己認真的批改每一份作業,並會在每一次的考試過後,包水餃給學生吃,全心投入與學生相處,因此都和她的學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對於影響她最深的沈樹雄老師,她亦每隔一段時間就前往探望。就是因為十分喜歡教書的工作,而且也是對從前師長提攜自己的一份感恩之心,即便是現在行政院的工作量如此繁重,她都不願意放棄老師的角色,甚至為了保留教書工作,每週向行政院請半天假也在所不惜。

當了25年的公務員,21年在財政部擔任稅制會科長、國庫署專門委員、國庫署副署長、國庫署署長等職務,自85年起在公平交易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這些工作的歷練讓她在領導方面得心應手;她給她的下屬們很大的工作發展空間,並聆聽他們的意見,此外在員工生日時,趙揚清更會親自送上賀卡祝福,這樣的舉動常常讓員工十分地感動。

雖然自連蕭內閣時代,她即出任公平會主委,卻廣受新政府重視。當被問起身為一個女性閣員是否會受到阻力或是得到助益時,趙揚清一點都不以為然,她說她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像男生,而且考上研究所時班上只有她一個女生,後來在政府部門工作,同事又幾乎都是男性,所以她一直被教育成用男性的角度思考、行事,她的女性身分反倒在工作上沒有構成哪些特別的影響。

公平交易委員會是一個維持市場交易公平、管理商業合理競爭的一個單位。趙揚清表示,未來她的責任更重大,因為有許多的政策要去推行,例如建立4C產業競爭的規範、能源市場供應行為的規範、藥品市場的透明化等等許多的工作。

公平交易委員會管轄的範圍很廣,業務繁重,趙揚清每天幾乎都要工作到晚上十點、十一點,可是她並不以為苦,因為工作的內容是她的專長、興趣,從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則支持她不斷地再往前衝刺,她說:「晚上打打羽毛球、假日爬爬山,保持良好的體力,隨時都可以應付一切的挑戰。」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