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0-27

藝術展覽為生態論述會議暖場

【記者饒慧雯報導】由外語學院主辦的生態論述會議已於昨日圓滿落幕,為該會議暖身的「生態藝術展覽」,自上週一(十六日)展出以來獲得相當多的好評,參觀同學沉浸在一片蟲鳴鳥叫、山風海嘯的音樂聲中。

上週一由校長張紘炬偕同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理學院院長陳幹男、英文系系主任林春仲及陳吉斯老師一同剪綵,會場上校長對本校未來如何維護蘭陽校園的生態,與林耀福、林春仲交換意見與心得。該展覽主要是展示本校英文系陳吉斯老師與王家祥的生態印象畫,此外,還有有關自然生態及原住民的書展、美濃鄉保衛水土的海報以及非主流自然心靈音樂CD展。

展示廿七件畫作的陳吉斯老師表示,該展覽的主題是「土地倫理與社區意識」,藉由畫作、書籍、音樂、手工藝品不同媒體的方式,呈現對週遭環境的省思,表現心態與生態的關係,王家祥是他於今年暑假下鄉拜訪屏東美濃鄉、好茶鄉等地,觀摩學習客家人、原住民及修行者的環保生活時,所結識幾位長期在南台灣與東台灣關心環保生態的社會人士之一。因此,邀請他一同以自然生態為主題,利用畫作,喚醒大家對生態的重視。陳吉斯老師的畫作中,特別有六幅畫,是由六個不同角度來觀看觀音山,每張畫都有不同的特色。

該展覽還有許多原住民的手工藝作品,表達出大量製造,追求高利潤的經濟與生態環保意識,在根本上是衝突的,原住民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和他們的精緻創作漸受矚目。譬如精美刺繡的背包、手機袋、公事包等,其中有兩個排灣族的陶壺,分別是代表男生與女生,陶壺是排灣族的財富與地位象徵,早期為頭目所有,別具意義。

前往參觀的英文二D謝惠玟表示,一邊欣賞畫作一邊聆聽非主流的自然音樂,好像回到叢林裡,回到最原始的生活中。水環四A也是攝影社社員的李明修也表示,非常欣賞陳吉斯老師的「The Heart of the Moon」,簡單的線條勾勒出無限的意境,配合些許的文字,深深觸動他的心扉。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659